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党的二十大时光·心声”— 全过程人民民主 魏都区人大代表、许昌恒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王春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0-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仔细聆听、认真学习报告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的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对未来的美好充满憧憬。  

回想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对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概括我们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的“五个基本观点”——“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阐释我国人民民主的全过程属性——“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指出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新要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提出评判民主的“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标准——“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

2022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极大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迈入更高境界。

一、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到“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字里行间洋溢的是中国共产党满满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更是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呼应,直抵人心,引发广泛共鸣。这是又一次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系统阐释。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法律规定我们是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永远是人民中的一员。

二、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民当家作主”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人大代表是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作为代表的我,今后要深刻认识,加强学习,提高履职尽责意识,夯实履职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和人民的嘱托。

三、身体力行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相比较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我们为人民做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作为一位人大代表,下一步,我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走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不讲套话,以“土话”“大白话”换得群众的“心里话”“真心话”,密切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多干实事,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身为物业管理公司的党支部书记,我将继续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以促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深度融合党建+物业,组织凝聚党员、职工、业主力量、小区资源,把党建的元素融入红色物业、企业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实践,与社会、企业发展相向而行。要把“服务发展,精心履职”的理念根植于思想中,更好地以党建服务于群众、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职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使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促进社会和物业行业的高标准发展。

我有决心、有信心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续为民奋斗,以坚定不移的“为民初心”、永不停歇的“服务脚步”、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进一步围绕发展大局,积极作为,大力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高监督水平,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新业绩,为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政治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的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