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舌尖上的安全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护佑食品安全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份责任,纵贯三届人大,持续年监督,凝聚十个部门合力,共同守护全市四百八十万人民食品安全!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是惊人的许昌力度、许昌速度、许昌高度!

 

为了舌尖上的安全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护佑食品安全工作纪实

 

李帅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食品安全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为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和护佑,许昌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视察等方式,连续多年对听取和审议食品安全工作,推动了食品安全工作扎实开展,有力地维护了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执法检查,摸清食品安全工作底数

 

早在年前年,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就对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执法检查。为确保检查工作的真实性,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三个检查组,不打招呼,不予通报,随机深入到全市六个县(市、区)的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学校食堂、蔬菜种植基地和畜牧养殖基地,对33家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收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第一手资料。随后,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根据调研情况,作出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行为、建立食品安全问责机制、加强学校食堂安全监管等13个审议意见,交许昌市政府相关部门落实办理

作出意见不等于一交了之,时隔半年之后,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又专题听取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专题汇报。从汇报情况上来看,虽然许昌市的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部分问题依然存在,如:农贸市场管理混乱、小作坊卫生状况较差、学校食堂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对此,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再次作出跟踪督办意见,要求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随后,许昌市政府根据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意见要求,对市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二次交办,使食品安全顽疾得到了有效整治。

 

专题询问,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专题询问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一府两院”的刚性手段。根据《监督法》规定,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可以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要求有关部门作出说明解释,其目的是为了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依法办事水平和效率。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就指向了食品安全问题。这次专题询问的询问者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被询问者是主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市长和市食安办、农业局、质监局、教育局18个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询问过程中,许昌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被询问人正装出席,并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起立回答、从实回答询问的议题,主要围绕这些职能部门在食品种植、动物养殖、加工包装、流通销售等环节是如何开展监管的,工作中还存在的哪些问题和不足,今后如何加以整改完善,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杜绝防范等。

一石激起千层浪。专题询问犹如投入湖水中的巨石,引起的“裂变”有力地推动了许昌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专题询问结束后,许昌市涉及食品安全工作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农业部门加大了对农药残留的检测工作,抽检样品3000多个;畜牧部门开展了“瘦肉精”监测,排查养殖户2580个次,检查饲料生产经营企业106个次商务部门在屠宰场安装了电子探头,实现了远程监控;教育部门把食堂食品安全列入了“人民满意学校”创建考评指标;食品监管部门对中小餐饮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逐门逐店地对餐饮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代表视察,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农贸市场是群众采购食品的首选之地,农贸市场建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群众“菜篮子”的安全与否。然而,长期以来,许昌市区的农贸市场卫生环境较差,农副产品缺乏有效检测,全市群众食品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群众有呼声,代表来传递。许昌市人大代表市直第一活动小组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之后,把目光盯上了这一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了代表专题视察活动。他们先后到毓秀路农贸市场、帝豪路农贸市场等地开展调研,提出了农贸市场档次低、规模小、环境差,与市民生活需求严重不符等方面的问题。在不久之后召开的市人代会上,代表们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市区农贸市场体系建设的议案》。

许昌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问题,作出了加快市区农产品市场体系升级改造的决定。

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短短176天时间,许昌市建成了国际农产品物流港一个、高品质农产品市场七个,社区生鲜便利店二十个(二期又建成八十个),建设规模之大、标准之高,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罕见,充分体现了惊人的许昌力度、许昌速度和许昌高度! 

 

持续监督,助推食安示范城市创建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经过连续多年持续不懈地监督审议食品安全工作,许昌市食品安全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叫响了品牌、赢得了位次。20165月,许昌被国务院食安办确定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三批创建试点城市。

创建示范城市,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为创建工作稳步有序开展许昌市连续三年把听取审议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议题,并于常委会会议上,拿出专门时间讨论审议食品安全部门作出的工作汇报,指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许昌市食品安全部门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审议意见,及时制定出台一系列整改措施:三年来,全市餐饮单位量化分级达到了100%52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了产品质量体系认证355家食品生产企业实施了阳光工程,3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98家食品经营企业建立了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988家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建设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工程1889家门店成为食品安全示范店……

 

凝聚合力,提升食品安全检测水平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工作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隐蔽战线”,同时也是食品安全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水平,是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对提升食品安全工作、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能力,守好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在作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决定的同时,还把强化农产品检验检测基础能力建设作为常委会审议意见,一并交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办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部门也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工程,实现了检查条件和检测能力的大幅度提升,经过两年的努力(截止2017年底),从事检验检测的工作人员由原来的6人增加到了13人,实验室面积由180平方米扩大到1000平方米,仪器设备由10余台(套)增加到60余台(套)。目前,许昌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人才力量和设备条件都属全省先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在全省首屈一指。

“要认真落实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工作的投入力度,提高全体检测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用更加科学、更加严谨、更加高效的工作态度做好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工作,切实筑牢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防线,为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凝聚强大合力、作出积极贡献”,近日,许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在调研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工作时,对全市农产质量检测检验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

长期坚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这是许昌市人大常委会一贯的工作态度。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履行监督职能,发挥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食品安全工作,为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