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十六次(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5-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王堃

 

(2018年5月4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的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大学习”参考材料》,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莅许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谋划了市人大常委会5月份重点工作、机关党建工作意见以及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改革事项。请大家对照会议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以“立足新起点,投身主战场”为切入点,讲四点意见。

一、立足新起点,投身主战场,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要求,在厚植良好政治生态上有新作为。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真正靠理论上的成熟实现政治上的风清气正。今天,我们集中学习了省委政研室整理汇编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指示精神等核心内容。对此,大家要好好揣摩,深入研究,既要“高得上去”,领悟精髓要义,又要“低得下来”,注重落细落实落小,真正做到用理论上的成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事人大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这方面我们不能有任何闪失,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四个意识”落到实处,做到会上会下一个样、单位家里一个样、公共场合与私人场合一个样,时刻保持表里如一、言行如一、毕生如一。三要强化知行合一,着力提升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执行力。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工作实践中,要不折不扣地服从市委的坚强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通过法定程序,真正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二、立足新起点,投身主战场,必须把服务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在依法高效履职上有新作为。首先,在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上,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贯穿于人大履职尽责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服务支持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其次,在服务发展的核心内容上,要突出以高质量、高效益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始终坚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推动全市经济做大总量、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快流量,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第三,在服务发展的工作方法上,要着力抓重点举亮点攻难点。要善于抓重点,深入研究如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许昌在郑许一体化发展中,实现交通、产业、功能、生态等方面的错位发展;要善于举亮点,既要雪中送炭,更要锦上添花,及时总结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亮点,梳理归纳,总结提升,厚植优势,扩大影响;要善于攻难点,强化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通过人大加强协调和资源调动,整合力量,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三、立足新起点,投身主战场,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标,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作为。人大代表植根人民,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是人大工作的应有之义。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人大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源泉。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必须时刻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做到感情上贴近人民,行动上惠及人民。二要密切代表和人民之间的联系。人大工作的活力在代表、动力在代表、潜力在代表。对于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对于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如何发挥,如何联系人民群众,如何联系“一府一委两院”,还需要下功夫去研究、去探索、去突破,从而不断激发代表内生动力,真正把人大代表队伍建设成为一个真正代表人民、体现人民意志、让人民群众拥护的集体。三要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改善民生,就是要对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关注跟进。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着力推动解决教育、医疗、生态、扶贫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重大关切,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立足新起点,投身主战场,必须把强化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在提升素质能力上有新作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一要持续学习增本领。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具体到人大工作,常委会同样面临着新课题,尤其是各委室对口的都是县级部门,如果拿不出有见地、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就很难赢得尊重和信任。因此,希望大家持续强化学习,全心抓好学习,不断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突破。二要提升班子优队伍。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今天,党组又研究通过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意见,这又是一个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载体。要坚持一级带一级,落实规章制度,始终保持好人大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三要强化纪律重执行。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明纪律,强化执行。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同遵守党章党规结合起来,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慎初、慎独、慎微,守牢廉洁自律底线,确保人大常委会机关队伍始终风清气正。四要抓好创建强机关。目前,人大常委会机关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已经启动。具体方案拿出后,要尽快提交党组会议进行研究,各委室要积极协同配合,力争通过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创建,把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五要领导带头树形象。领导带头是最好、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本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党组成员做起,从常委会委员做起,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以久久为功的努力,为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系统、全体代表作出表率,合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有序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