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文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韩国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宏伟、唐群喜、张书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为民出席。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王堃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吃透精神实质,认清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把握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提升政治站位,聚焦重点任务。要紧盯总体部署。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要把握重点内容。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牢固树立大历史观,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明确目标要求。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进一步深化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六是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增强实效。紧密结合“三问三增强”明确要求,始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把“三问三增强”贯穿学习教育始终,问问自己的初心使命,问问自己的政治觉悟,问问自己的能力本领,努力做到加强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本领担当。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要时刻把人民摆在首要位置,全面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是什么,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需要我们人大发挥制度优势做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称得起代表人民,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固化到我们的心中,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上。紧密结合“我为开局做贡献”实践活动,始终坚守忠诚履职的担当情怀。要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要围绕市委交办的开发区“二次创业”、“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郑许一体化、六个新兴产业专班等中心工作任务,每个分管领导要牵头拿出具体意见,各相关委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接续奋斗,把这些中心工作任务真正抓紧抓实抓细,以实际行动为开局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紧密结合厚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精神品格。学习党史与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守正创新的历史是一致的。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总结人大制度守正创新的经验做法,认真评估我们取得的成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涵之一,作为这一制度守正创新的组织者、推进者、实践者,我们身在其中,责任重大,更有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厚植制度优势,发扬制度优势,从而为维护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供可靠的保障。

   四是精心组织安排,层层夯实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常委会党组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都要成立相应组织,从组织层面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真正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突出以上率下。中央要求,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以县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我们人大占的比重很高,大家要结合思想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切实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做出表率。要强化问题导向。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正、把思想摆正、把作风摆正、把工作摆正,认真反思,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为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层层压实责任。整个党史学习教育由常委会党组亲自抓,负总责。要成立专门的督查机构,对机关党史教育学习情况实时实地进行检查。要积极配合市委巡回指导组,共同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实施好、推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