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市人大代表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刚刚结束的全市两会上,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热点话题。

“在疫情防控初期,我们面临面粉运输受阻、资金紧张等问题。政府及时将我们纳入重点保障企业名录,发放9张绿色通行证,并协调两家银行注入600万元资金,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3月24日,谈起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热点话题,市人大代表、禹州市实佳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红松感触颇深。

去年,该公司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业绩依然实现逆势上扬。在石红松看来,这主要得益于我市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大力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201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网上可办”,一网通办率达100%,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i许昌”掌上政务服务平台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不仅如此,我市还将“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与“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建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同时,开通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目前已入驻市直涉企部门32个,接入县级涉企部门165个,健全完善了企业诉求线上线下收集、分层分级快速解决问题机制。

“门里是企业的事,门外是政府的事。”在市人大代表、长葛市宇龙实业公司总经理岳鹏涛看来,一直以来,许昌以改革破难题、以服务增活力,凭借主动作为的担当、克难攻坚的干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了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长葛市宇龙实业公司始建于1982年,已有近40年历史,是一家土生土长的老牌民企。岳鹏涛说:“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对政府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市人大代表、许昌万富达彩印包装公司行政总监刘晓红同样认为,这些年,许昌之所以发展步稳蹄急,正是因为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从而提升了发展“硬实力”。

2020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把自身定位为民营经济的“守夜人”“搭台者”和“清障手”,让其“只用找路,不用求人”。

值得一提的还有首席服务官制度。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去年9月,我市下发《关于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的通知》,正式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由市发改、工信、科技、税务等部门派驻到全市重点企业的首批首席服务官达17人。按照相关规定,每名首席服务官要通过电话、微信等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每月实地走访、调研企业1次以上,积极主动了解企业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人勤春来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1年,我市将从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着力营造法治诚信环境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家近40年的老牌民企,我们有幸见证了许昌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相信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许昌经济未来将释放更大活力和潜力。”岳鹏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