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议报告 话民生 谋发展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又是一年议政时,凝心聚力谋发展。

3月23日下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对市长史根治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为许昌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鲜活的数字、非凡的业绩、清晰的目标、具体的措施,跃然呈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措施得力,既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又准确切合许昌发展实际,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充分顺应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鼓舞斗志的好报告,让干部群众对许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积势蓄势、砥砺奋进,努力探索路径、打造样板,在“办好大事、办成难事、办妥急事”上接续发力,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十三五”发展目标总体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一年来,面对复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持生命至上,全力救治患者,仅用35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自去年2月19日以来无新增病例,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决保护了全市人民生命健康,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谈及去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市人大代表张文亚表示,从长效机制来看我们应该有所准备,还要进一步加大医院的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要推进健康许昌建设,有一个更舒适、更良好的医疗环境,真正方便群众。

在参加审议时,马浩、李东岭等代表表示,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工作安排和中央、省委部署完全吻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检阅”过去一年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代表们一致认为,骄人的成绩写下了许昌的辉煌一页,如今,许昌又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步入了蓄势崛起的新发展阶段。

奋力拼搏谋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今年的工作谋划,引发了代表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特别是如何打造“六个高地”、实现“八个走在前列”以及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报告指出,为推动创新发展,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要坚持以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创造新需求新供给,释放市场化改革红利,建设中西部更具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参加审议讨论时,市人大代表、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忠说,报告用很大篇幅对发展先进制造业进行了部署,提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逐步建立梯度型现代工业体系。西继迅达作为我市民营经济、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将心无旁骛地做好主业,加大研发力度,占领更大市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智能发展之路,努力把西继迅达打造成为真正的绿色智能工厂,为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讨论中,情系许昌发展的代表们,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这些年,鄢陵县花木产业发展很快,但同时也有困难,比如美国白蛾虫害,对花木的生长、销售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建议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花农渡过难关。”市人大代表、鄢陵新科园林总经理张新枝说。

乡村振兴战略也备受代表们的关注。市人大代表、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锋认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下一步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团结农民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上级各项政策机遇,让村民富起来、乐起来,村里环境美起来。

展望未来有信心

市人大代表、建安区昌盛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罗天尧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切身体会:“一是很务实,回顾过去成绩很实在,提出不足很诚实;二是很亲民,报告内容站位高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紧紧围绕老百姓所关心的衣食住行等民生话题;三是很振奋,报告提出许昌市未来发展打造‘六个高地’等奋斗目标,符合实际,又催人奋进,为我们描绘了美好前景!”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亮点纷呈,谋划未来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令人倍感振奋、信心倍增。”分组讨论时,襄城县代表团的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十分热烈。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乡村发展空间,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大家一致认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很接地气。

审议报告过程中,与会的代表们还围绕城市建设、民营经济、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新征程,新使命,新气象。只要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精力和干劲凝聚到目标任务的落实上来,我们在“十四五”的发展征程上一定能收获丰硕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