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议案办理

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代表所提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20件。根据《许昌市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议案办理的规定》,经认真研究审议,将长葛市代表团李晓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抢抓郑州大都市区机遇 加快郑许一体化发展的议案》;禹州市代表团曹鸣远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议案》交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将其列为议案,并提出处理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其余18件作为建议处理。20191227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市政府委托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就议案的办理情况做了专门汇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抢抓郑州大都市区机遇加快郑许一体化发展的议案

接到李晓等11名代表提出的议案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把郑许一体化作为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坚持立足许昌、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持续加大交通、产业、生态、平台、功能、空间六大对接,举全市之力推进郑许融合。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全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市长任副组长,有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郑许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月例会、季点评会、现场推进会等制度,重点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各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根据《许昌市2019年郑许一体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建立台账,跟踪推进,形成了凝聚合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战略谋划,推动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今年10月,作为引领郑许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获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并印发实施,该规划构建了“一轴双核三区”的网络空间格局,明确了区域战略定位,将进一步助推郑许一体化发展。

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郑许一体化发展的“牛鼻子”,高位谋划、强力推进,以扎实的项目建设确保“六个对接”落地落实。截至目前,郑许市域铁路土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地下盾构区间已全线贯通;忠武路已开工建设;许继晶锐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已全部建成投用;全市乡村绿化美化、新107国道两侧生态廊道、京港澳高速东侧生态廊道等工程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清河长葛段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河道水利工程已全部完工;许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通过科技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审核。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着力破解瓶颈制约,积极打造平台、创新模式、拓宽渠道,为郑许一体化项目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市建投公司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完成,公司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级,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融资能力进一步提升。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了全面推进郑许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签署了郑许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市建投公司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中铁十九局集团共同签署了项目开发意向合作协议,为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二、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议案

接到曹鸣远等10名代表提出的议案后,市政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破解“三农”难题、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重点、突出关键、狠抓落实,乡村振兴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四个优先”有效落实,“智慧农机”“智慧气象”为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莅临我市视察调研,我市“三农”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是注重提质增效,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今年全市新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大棚房”专项问题整治代表全省通过国家核查。种子管理工作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先进。全年粮食总产突破300万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二是注重城乡融合,加快补齐农村突出短板。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圆满完成农村15万户户厕改造任务。乡村绿化逐步展开,“果树进村”覆盖50%以上的村庄,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业生产废弃物得到有效利用。

三是注重延链补链,不断发展乡村产业。全市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30个。开展农业领域“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落实资金1.23亿元,帮助14家农业企业脱离困境;农产品出口额达到4.26亿元。发展乡村服务业,培育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52个,建成中民广场2个。支持创业创新,完成创业培训5609人、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4124人。

四是注重提速扩面,持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培育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6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38家。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体进度居全省第三位。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农业水价改革、农业保险改革等有序推进。

五是注重三治并举,构建乡村有效治理体系。全市“三级十同”事项达到973项,矛盾纠纷化解率99.6%。实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雪亮工程”行政村覆盖率90%,平安乡村建设有力推进。培育文明乡风,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8个,全市75个乡镇、1921个村设立孝善基金,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45%

六是注重强基固本,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完成199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整顿任务。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一编三定”,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

七是注重无缝对接,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坚持精准方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已完成677217184人脱贫任务,为省定目标任务的103.5%。在今年全省脱贫攻坚中期考核中,我市持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19年的议案办理工作总的来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议案办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各部门要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严谨细致的作风,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使人民代表更加满意,为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推动许昌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