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议案办理

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

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91,经过归纳分类,属于财政、税收、金融和工业方面的17件,占建议总数18.68%;属于城建、交通和环境保护方面的21件,占建议总数的 23.08%;属于农、林、水利方面15件,占建议总数的16.48%;属于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方面的25件,占建议总数的27.47%;属于政法方面的9件,占建议总数的占9.89%;属于其他方面的4件,占建议总数的4.4%。这些建议分别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办理。按照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目前,91件建议已办理完毕,分别答复了代表。

一、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

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各承办单位,严格办理质量,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认真办理每一件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高位推动,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组织领导。市政府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2018年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上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进行了安排部署。市长负总责,各位副市长牵头协调办理各口工作,率先垂范,以点带面,有力推动了归口单位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都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办公室协调,业务科室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办理责任。市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按照部门职责分工进行了认真梳理,逐一分解任务,对91件建议进行了网上交办。对职能交叉、责任模糊的建议,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协商,确保任务交办精准到位。各承办单位受领办理任务后,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把任务交到具体人身上,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上,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人办、事事有人抓。三是明确办理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按照第38次常务会议要求,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办理时限,提出具体要求,安排市政府督查室具体督导,各责任单位一把手牵头落实,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高质高效。

(二)注重质量,严把“三个关口”。一是严把调研关。对代表所提的建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向代表反馈,或邀请代表现场视察,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突出办理实效。如22号《关于打通清河千亩游园沿线桥梁下穿人行便道的建议》,东城区邀请李俊瑶代表,到清河千亩游园沿线桥梁实地汇报下穿工程方案,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得到李俊瑶代表的认可。同时,为科学决策、合理答复提供了依据和保障。二是严把面商关。各承办单位着力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提高“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特别是市公安局、教育局、住建局、城管局、工信局、发改委等办理大户,坚持与代表“三见面”,办前面商了解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抓住主要矛盾以便于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办中面商讨论办理的最佳办法,加强互动以便使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办后面商以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对已向代表答复的建议,继续做好沟通反馈,及时把进展情况向代表进行汇报,使代表能够及时了解后续进展和成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承诺事项的兑现。三是严把审核关。建议交办后,各承办单位将办理任务分解到具体科室,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签批办。建议答复前,各承办单位答复稿由承办科室负责人初审,经办公室复审后报分管领导审签,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确保答复意见内容真实、表达准确、合理合法、格式规范。

(三)强化效果,狠抓“三个落实”。一是落实督查督办。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通过领导调研、代表视察、适时督查、情况通报等形式,有效推进了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还明确专人督办,对办理进展滞后的,跟踪问效,持续督查;对答复不够规范、代表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发回重办,确保质量。着力做好跟踪了解、回访核实工作,对建议答复率和代表满意率进行随机抽查,推动了建议反映问题的落实,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的成效。二是落实公开办理。坚持办理过程公开。对于涉及方面较多、解决难度较大的建议,共同办理单位召开办理协商会,市住建局、东城区等单位还热情邀请代表视察现场,进行现场办理。坚持办理结果公开。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情况答复代表后,将办理结果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市政府办公室将办理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和检验,促进了各承办单位对办理成效的保持和巩固。三是落实办理效果。各承办单位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就办,决不拖延;对能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明确具体办理措施,制订时间表,争取尽快解决;对代表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建议,安排承办单位重新办理、限时办结。同时,将建议中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2019年工作的努力方向,制定具体规划,实行延伸办理,做好问题的持续解决落实。

二、建议办理的结果

(一)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6件,占建议总数的72.53%这部分建议主要涉及财政税收金融和工业、城建交通环境保护、农林水利、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政法等方面,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比如,周崇成代表提出的《关于组建许昌师专医专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第61号)。目前,许昌卫生学校已与许昌学院成功实现合作办学,许昌卫生学校在扩建后已成为许昌学院医学院,实现专科层次医学、护理等专业的招生。同时,许昌学院还开设了本科师范教育专业。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实际,在开办师范教育系师范教育专业的基础上,积极申办医疗护理专业,现已成功获批设置师范教育系、医疗护理系,开办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医疗护理等专业,为全市培养了大批教育、医疗护理专业人才。201811月,我市成立了许昌市中高职职业教育联盟,在职业教育专业发展上,已实现师范教育、医疗护理等专业的中高职、应用型本科有效衔接,打通了人才成长立交桥,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需求。

(二)代表所提问题正在解决的有23件,占建议总数的25.27%这部分建议主要涉及城建交通环境保护、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政法等方面,不仅关系民生改善,而且关系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比如,周遂德代表提出的《关于居民养老问题的建议》(第83号)。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88家,床位15762张;建立了市区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施城区养老服务网络工程,已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4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0个,农村幸福院249个。2019年将全面建成城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到2020年全市每个乡(镇、办)至少建1所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所有社区和行政村均建有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让老年人在不离开熟悉环境和亲情的陪伴下,就近便利地享有基本且专业的养老服务,实现幸福养老、颐养许昌。其余22件建议,承办单位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均在抓紧解决中。

(三)代表所提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有2件,占建议总数的2.2%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等原因,马振强代表提出的《关于本地区企业引进人才的建议》(第03号)。2018929日,我市出台了《许昌市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许政办〔201828号),拟于20207月建成14000套人才公寓。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根据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符合我市人才发展需要的人才公寓租赁办法。楚金甫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调整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33#桩基占位的建议》(第72号)。目前,郑许市域铁路33#桩基已施工完成。市轨道办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交通局,组织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进行了研究论证。33#桩基要完全避开森源汽车产业园大门,除将已施工完成的桩基废弃外,还要进行手续变更,增加费用1252万元,延长工期10个月。同时,经设计单位实地勘查,33#桩基距离森源汽车产业园大门56m,桥下净空6m,可以保障人员及车辆正常通行。对于以上两个建议,市人社局、市轨道办与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讲明了政策,说明了原因,得到了代表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