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议案办理

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

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69,经过归纳分类,属于财政、税收、金融和工业方面的20件,占建议总数29%;属于城建、交通和环境保护方面的13件,占建议总数的 18.84%;属于农、林、水利方面13件,占建议总数的 18.84%;属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12件,占建议总数的17.39%;属于政法方面的5件,占建议总数的 7.24%;属于其他方面的6件,占建议总数的8.69%。这69件建议中由市委部门办理2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1件,其余66件交市政府相关单位办理。按照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各承办单位均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了代表。

一、建议办理的基本情况

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市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提高办理能力。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16314日,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办理工作。2016518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同志主持召开建议集中交办会,明确办理时限,提出办理要求。办理过程中,各位副市长亲自过问,深入一线,帮助解决重大问题;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制定计划和安排资金方面,优先考虑代表所反映的突出问题,把办理建议作为政府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沟通,认真答复,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着力在解决问题、务求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提高“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特别是市公安局、环保局、住建局、教育局、水务局、财政局等办理大户,办理前充分与代表面谈了解情况、办理中与代表面商解决办法、办理后向代表面复办理结果,赢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为着力做好跟踪了解、回访核实工作,市政府督查室于20161011日至20日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头看”活动,并以《督查工作通报》(第36期)形式通报了办理进展情况,进一步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答复事项的落实。

(三)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提高办理成效。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通过领导调研、代表视察、持续督查、情况通报等方式,有效推进了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还明确专人督办,对办理进展滞后的跟踪问效,一督到底:对答复不够规范、代表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发回重办,确保质量。同时,在《许昌日报》开辟了“建议办理工作面对面”专栏,通过对责任单位一把手的访谈报道,推动建议反映问题的落实,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建议办理的结果

(一)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3件,占建议总数的91.3%这部分建议涉及财经、城建交通、农林水、文教卫、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比如,《关于加强治理空气污染的建议》(第26号)。2016年以来,全市三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围绕重点领域,从控尘、控煤、控车、控排、控油、控烧等“六控”入手,成立3个暗访督查组和7个明访督查组,加强督导检查,强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截止20161227日,我市优良天数为226天,超出省定目标31天,位居全省第3位;PM2.5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8微克,位居全省第4位。

(二)代表所提问题正在解决的有5件,占建议总数的7.2%这部分建议不仅关系民生改善,而且关系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比如,《关于补齐许昌市区绕城高速公路的建议》(第31号)。为进一步提高现有路网衔接功能,满足大交通需求,我市谋划了兰南、郑尧高速联络线(许昌北环城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实现永登、京港澳、兰南三条高速公路方向转换,同时方便示范区、许昌县、长葛市以及禹州西北部地区与外界的交通往来。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方案》,将适时开工建设。其余4件,包括:《关于发动社会力量,整合利用七一路政府礼堂闲置资源,建设成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议》(第10号)《关于强力推进曹丞相府周边工程建设项目,全力维护许昌魏都城市品牌良好形象的建议》(第20号)《关于颍汝干渠椹涧段两岸建设亲水平台、水系景观的建议》(第39号)《关于村办学校转为公办后市政府应妥善解决前期建校时遗留问题的建议》(第64号),所提问题目前均在抓紧解决中。

(三)代表所提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有1件,占建议总数的1.5%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等原因,《关于成立水利派出所的建议》(第52号)暂时难以实施。按照机构编制工作规定,水利公安派出所的设立需经省公安厅审批。对此,市公安局作为具体承办单位,与代表进行了沟通,说明了原因,得到了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