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议案办理

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所提

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5件。根据《许昌市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议案办理的规定》,经认真研究审议,将魏都区代表团康蕊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建设管护,保持清水长流的议案》交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审议,将其列为议案,并提出处理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其余14件作为建议处理。20161229日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上,市政府委托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就议案的办理情况做了专门汇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市政府高度重议案办理工作,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建设管护,保持清水长流的议案》及时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安排,将河湖水系建设管护工作作为2016年十件民生实事中的第一件实事,重点办理落实。2016年以来,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建设管护运行总体平稳,“许昌曹魏故都水利风景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美景已初步显现,水系景观已经成为我市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成为各级各地来许调研参观考察学习的必看项目。据统计,自成功蓄水以来,我市水系景观已接待各类公务活动累计超过600次。

(一)加强机构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市政府成立许昌市河湖水系水源调度中心,隶属于市水务局,负责市区河湖水系水源统一调度,组织实施市区河湖水系管护监督考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具体实施管护,建立权责明确的管护机制。

(二)建立考核制度,强化督导奖惩。按照《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管理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市政府安排市水务局会同市住建、城管、环保等部门逐月开展河湖水系管护考核。自20163月起,已进行考核11次,兑现了奖惩,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结合考核实际,对考核办法进行完善提升,使考核内容更切合实际,考核方式方法更规范合理,考核成效更显著突出。

(三)科学规划布局,合理调度水源。按照《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供水调度管理办法》,每天测量统计河湖水系水位,为水源调度、水量补充提供基础数据,优化水源配置;建设河湖水系管理调度信息化系统,预计近期可完成一期建设,二期已列为2017年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河湖水系水源的科学化、精准化调度;实施了建安大道和前进路橡胶坝坝袋更换、灞陵河坡张闸改建工程,完善调度设施,提供硬件保障;加强汛期管理调度,根据雨情汛情,及时提前调整河湖水系水位,既实现了汛期安全度汛,又保持了良好水系景观。

(四)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水系立法。正在编制《中心城区河湖水系旅游规划》《许昌市区河湖水系运动活动场地布点规划》《许昌市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等,着力建设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彰显特色的旅游休闲环境,此举将进一步提高河湖水系服务功能,满足广大市民对河湖水系休闲、娱乐的迫切需求。积极推进河湖水系管护立法工作,目前《许昌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管理保护条例》草案初稿已形成,正在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

2016年的议案办理工作总的来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许昌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建设管护成效明显。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措施、严谨细致的作风,使人民代表更加满意,为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