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王建设:河南许昌小伙见义勇为血洒深圳街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9日凌晨3点,深圳宝安区福永镇,三名歹徒手持凶器拦路抢劫一男子,这时,在深圳打工的河南小伙王建设挺身而出,三名穷凶极恶的歹徒用钢管、铁锁狠狠地砸向他的头上、身上,最终王建设倒在了血泊中……当天凌晨3时40分,王建设被送到医院时已检测不到任何生命体征,目前他基本上成了植物人,随时有生命危险。

  被救的男子叫姜冬冬,河南许昌人,电话中他泣不成声地说,他和王建设并不熟,“没想到,我被救了,救我的人却躺在了医院”。据了解,目前深圳有关部门根据嫌犯供述和王建设的行为,已着手为这位英雄申请见义勇为奖。

  “有个在深圳打工的周口老乡,因见义勇为受了重伤,现在生命垂危……”昨天上午,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了周口读者王先生的电话。记者迅速连线深圳、扶沟,了解到扶沟县固城乡大王村村民王建设几天前在深圳见义勇为的壮举———

  “一名男子满脸是血,边朝我们跑边喊杀人了!”

  王建设的堂弟王同建和王建设一起在深圳打工,在电话中他向记者讲述了那天发生的事———今年29岁的王建设是扶沟县固城乡大王村人,两年前和妻子严翠云带着年幼的儿子到深圳宝安区福永镇从事三轮车营运。

  5月9日凌晨3时许,王同建与堂哥一起来到福永镇白石厦小区“波士顿咖啡”后面,找住在这里的亲戚严某商量事情。当时,他们正站在严家门外等候,“一名男子不知从哪里突然跑出来,满脸是血,边朝我们跑过来边喊抢劫了,杀人了!”

  “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一辆载着三个人的摩托车‘唰’地停在了我们面前。”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的人一个手拿钢管,一个手拿U形锁,下车就开始打正在跑的男子。王建设见状,赶紧冲上前阻拦,但两人像发了疯一样,钢管、铁锁狠狠地砸向王建设的头上、身上,打人者嘴里还大喊:“还敢拦!打死他们!”两分钟后,王建设被打倒在地,三个骑车人见满地鲜血,跨上摩托车飞驰而去……王同建马上打120求助,王建设随后被送进医院进行抢救。

  “我被救了,救我的人却躺在了医院。”

  被救的男子叫姜冬冬,今年20岁,河南许昌市尚集镇人。说起当晚的经过,他在电话中泣不成声。

  姜冬冬说,他刚来深圳十多天,也靠骑三轮车维持生活。虽然是老乡又是同行,但他和王建设并不熟,平时见过面但几乎没讲过话。

  5月9日晚凌晨3时许,他收工后回家,路上碰上了三个骑摩托车的人。“他们抢我的腰包没得手,我反抗时,坐在最后的人就拿U形锁朝我打过来,在头部被击中后我便拼命向前跑。”姜冬冬说,因当时头部受伤后又剧烈奔跑,已看不清东西,又受了惊吓,所以后来只记得有两个人上来劝阻。“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我看到旁边有个人躺在血泊里一动不动。整个过程,我不停地听到有人在喊打死他们。”

  “没想到,我被救了,救我的人却躺在了医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姜冬冬哭着说。

  “老太太已经哭成泪人,啥也说不出来。”

  昨天,本报记者联系上《南方都市报》记者李朝红,据他说,在深圳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急诊科,他看见王建设还插着氧气管躺在病床上。该院急诊科苏主任介绍,5月9日凌晨3时40分,王建设被送到医院时已检测不到任何生命体征。经过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他的心脏重新开始跳动,但呼吸仍然没有恢复,一直以呼吸机维持,基本上已成植物人。因其脑干已严重受损,医院方称其存活的机会非常小,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王建设家庭贫困,目前住院的医疗费都是在福永镇打工的河南老乡凑钱交的。事发后,福永派出所民警很快介入调查,并于5月11日晚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有关部门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王建设的行为,已着手为王建设申请见义勇为奖。

  “村里的乡亲知道了建设的事儿,都很难过……”昨天下午,大王村村支部书记王庆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口就是这句话。“这孩子命老苦啊!”王庆告诉记者,十一二岁时,王建设就没了父亲,不久母亲改嫁,年幼的他跟着叔叔长大。在他印象中建设是个热心人,谁有事找他帮忙,他从来没说过“不”字。王庆说,王建设妈妈只有这么一个儿子,“老太太已经哭成泪人,啥也说不出来”。村里的乡亲知道英雄的事迹后,既心疼又为之骄傲。大家已经商量好了,只要建设回来,该帮忙的帮,该救济的救济。王庆说,村支部和村委会准备派代表到乡政府、县政府,看看再能为建设做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