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凡人善举不断涌现 “许昌好人”成莲城美丽风景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座城市的美丽,不仅在于风物之美,而且在于精神之美。近年来,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我市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他们的感人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体现着许昌悠久的人文传承和不息的美德接力。这些好人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用善举播撒善良的火种,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了文明的真谛,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凡人善举不断涌现

“有人落水啦!快救人啊!”10月22日,在禹州市工信委上班的23岁的梁轩昂和27岁的王耀辉结伴去看望一名企业困难职工,走到横跨颍河的彩虹桥时,突然听到“扑通”一声响,接着传来一阵呼救声。

一名男子在颍河中拼命挣扎,脑袋时隐时现,双手划动得越来越慢。危急之中,梁轩昂顾不上脱衣服,跑到河边,滑下石砌的河堤,纵身跳入河中,朝落水者游去。王耀辉边跑边脱外衣,紧跟着跃入水中。

王耀辉和梁轩昂一人托着落水者的后背,一人推着岸上人扔到水里的游泳圈,把落水者救上了岸。看到落水者被救出后并无大碍,梁轩昂和王耀辉将他托付给前来救援的民警之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救人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后,王耀辉说:“这没啥,在那个时刻,相信每个人都会出手相救。”

其实,这些善举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上演。走在大街上,我们会发现,有药店或理发店贴出为环卫工人提供茶水的温馨提示,或干脆把开水桶搬到路边,方便环卫工人饮用;有商家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包子、豆浆等早餐;有烩面馆和火锅店不时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的免费就餐活动;有理发店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推出两元理发的爱心活动……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总让人感到温暖。

“小善渐而大德生。身处这座温暖的城市,每个人都接受着爱的熏陶。我们身边的好人传递着城市文明,体现了榜样的力量。相信‘许昌好人’会越来越多。”在市老干部大学学习的退休老干部黄玉栋说,作为一个许昌人,她感到骄傲。

“最美志愿者”闻名全国

提起家住禹州市区西街的任万祥,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命途多舛,童年丧父、青年残疾、中年丧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连自己的生活都需要别人帮助的人,20多年来拄着拐杖,拖着病残的身躯,带领他的爱心团队,坚持以“助残、助学、扶残”为宗旨,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学子和残疾人渡过难关。

这些年,任万祥先后为公益事业花费30余万元。为了更好地帮助特困家庭,任万祥克服行动上的不便,拄着拐杖,带领他的爱心团队走访了郑州市、禹州市、魏都区等地十几个乡镇的70多个村庄,先后组织了167次爱心活动,帮扶贫困残疾人500多人次,帮助孤寡老人1000多人次,关怀留守儿童700多人次,为1000多名环卫工人送去关爱,对14名白血病患者进行多次帮扶,为128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帮扶资金,免费为贫困学生配眼镜300多副,义务为学生矫治近视3000多人次。

2012年9月,任万祥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年初,在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任万祥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为2016年度“学雷锋最美志愿者”。

“最美托举哥”“最美女儿”“最美消防员”“最美企业家”……如今,“最美”已经成为汉魏故都大地上又一道绚丽的风景线。这背后体现着人们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好人效应”不断发酵

“许昌好人”现象的背后,既有传统文化的“滋养”,又有现代文明的“哺育”。近年来,我市将评选身边好人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用身边的典型引导人,用身边的好事温暖人,“德耀莲城”的春风吹遍城乡大地,“许昌好人”的品牌深入人心。

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了社会的进步,涌现出一大批彰显时代新风正气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比如“时代楷模”燕振昌,全国道德模范、“好军嫂”吴新芬,舍己救人的英雄刘兴元、刘贺龙,省道德模范黄小朋、赵枝妮,“托举哥”赵笑功等。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用点滴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目前,全市有43人跻身“中国好人榜”“河南好人榜”。“许昌好人”辈出,从个人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好人效应”不断发酵,彰显了城市文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