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许昌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传递爱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的通知》,将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其中。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通知发出后,许昌市卫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各县、市(区)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我市各定点医院则肩负起了对康复患者的救治及康复后捐献血浆的宣传、招募工作。  

      捐献者高女士在春节期间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鼓励下,目前身体已恢复健康。刚刚解除隔离观察期的高女士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与救治医院取得了联系,希望通过捐献血浆来帮助更多的患者。

  当天,高女士在襄城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和许昌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经过严格的体检、化验后,高女士成功捐献血浆400毫升。

   许昌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血浆还较为稀缺,接下来,他们将对我市已出院的30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进行一一排查和沟通,动员、鼓励符合条件者踊跃捐献血浆。届时,他们将根据捐献要求,陆续进行采集。

  “新冠肺炎康复者献出的不仅是血液,更是共克时艰的无私大爱。”许昌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郭永峰呼吁,希望年满18至50周岁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如果无经血液传播疾病,请伸出胳膊捐献血浆,传递生命希望,让更多重症、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有效的治疗。

  

  相关阅读:

  记者:什么是血浆?

  血站工作人员:血浆是血液的重要组成部分,淡黄色液体。血浆中,水占90%左右,而另外的10%主要是凝血因子、免疫球蛋白、白蛋白、各种无机盐离子和糖类、脂类等。血浆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运载血细胞,运输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物质和体内产生的废物。

  记者: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血液为何可以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血站工作人员:在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产生相应的物质来抵抗新型冠状病毒,当患者康复之后,这些物质依然存在于患者的血液之中,这就是抗体。

  如果将含有这类抗体的血浆输注到患者体内,这些抗体可与患者的新冠病毒结合,进而与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协调合作,清除病毒,达到治疗的效果。

  记者: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患者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血站工作人员:1.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中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

  2.年龄:18-50岁。

  3.出院后居家隔离7天。

  4.无经血传播疾病,无其他基础性疾病。

  5.经集中收治医院有资质临床医师进行体格检查健康评估可以捐献血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