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王堃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传承红色基因 搞好调查研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堃以“传承红色基因,搞好调查研究”为题,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艾祥涛、韩国全、刘建青参加。

王堃深刻阐述了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毛泽东、邓小平、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大力提倡、身体力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树立的光辉典范,带领大家原汁原味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同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开展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并指出了当前调查研究中存在的“四重四轻”问题,即重形式轻内容、重经验轻问题、重调查轻研究、重程序轻方法。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王堃指出,一是要把政治导向作为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要把发展导向作为主题,始终主题鲜明地围绕发展真抓实干、奋力作为。三是要把民生导向作为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要把问题导向作为抓手,树立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五是要把落实导向作为责任,人大常委会要为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扫清障碍,督促政府及各部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最后,王堃强调,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人大履职尽责全过程,一是选题立项要精准,积极回应民生期盼、发展需求;二是掌握情况要精准,真正吃透实情、摸清问题;三是方式方法要精准,力求措施得力、综合提升;四是把握规律要精准,注重建章立制、形成常态;五是制定对策要精准,务求科学有效、药到病除。同时,还要结合主题教育、创新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夯实责任,健全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从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