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许昌市2017年十大敬老模范人物邢转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年前,禹州市鸠山镇的邢转赢和丈夫王俊为来到许昌市区创业打拼。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许昌的热心人不仅为他们提供免费住房,而且给予其他帮助。这让二人备受感动。后来,他们学习一技之长,回报社会。日前,邢转赢获得“许昌市2017年十大敬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悉心尽孝
    瘫痪的母亲能拄着拐杖走路了
    “孝敬老人是我应该做的!”11月14日上午,在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村张乡罗庄社区,45岁的邢转赢为刚刚吃过饭的母亲张凤仙轻轻地按压双肩。77岁、满头银发的张凤仙低头含笑,一脸幸福。
    在邢转赢10平方米左右的按摩室内,她刚刚获得的“许昌市2017年十大敬老模范人物”荣誉证书摆在玻璃架上。那是对一份孝心颇具含金量的褒奖,全市不过10人!
    “我的母亲4年前得了偏瘫,生活难以自理。现在恢复得不错,她拄着拐杖能慢慢走路了。”邢转赢说,父母从小将自己养大很不容易,他们现在年龄大了,作为子女尽孝是应该的。
    “母亲、婆婆都是妈,作为子女应该尽孝!”邢转赢说,2016年冬天,她的婆婆生病了。接到电话后,她就急忙赶回家。推门看到婆婆躺在地上,她心疼得不得了。后来,她跟丈夫商量把婆婆接到许昌居住一段时间。“婆婆到许昌后,我经常为她按摩,陪她说话,带她四处转转。没想到,一个月后婆婆的病竟然好了!”
    “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尊敬,怎么可能真心爱别人?”邢转赢说,每次回老家,她都会为公公婆婆按摩、理发、洗脚、剪指甲。
    浓浓爱心
    让夫妻俩有了坚持打拼的勇气
    时光回溯到8年前,为了生计,家住禹州市鸠山镇老王沟村的邢转赢和丈夫王俊为走出了大山。
    “我们来许昌时,带了3000元钱,没想到很快就花光了!”邢转赢说,此前为了谋生,夫妻俩曾做过食品生意,但由于终日劳累,加之饮食不规律,她的丈夫患了一身病。
    “老中医芦满堂是我丈夫的医生。他看到我们生活非常困难,不仅免费为我们提供住房,还为我们在许昌发展指明道路。”邢转赢说,芦满堂医生给她的丈夫讲了营养学。她的丈夫对此很感兴趣,就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还考取了营养师证。芦满堂医生还建议邢转赢学点儿刮痧、按摩之类的技能。这样既可以帮助她的丈夫恢复健康,也能借此谋生。
    就这样,夫妻俩相互扶持,慢慢发展起他们的“健康事业”:一个做营养师,一个做按摩师。“那时候我的丈夫不挣钱,我也只是打些零工。有段时间,我们身无分文,许昌市老干部大学的李乾建等5人得知我们的难处后,每人给了我们100元钱。”邢转赢说,正是感受到了许昌人的暖暖爱心,一家人才有了坚持的勇气。他们手头宽裕后,把钱还给了老人。“钱虽然还了,但那种深情怎么也还不完!”邢转赢说。
    热衷公益
    一家人坚持传递正能量
    2012年8月,邢转赢开了一家按摩店,还成了许昌市老干部大学的一名学员。只要有志愿活动,她就会放下生意参与志愿活动。
    “只要给邢转赢打电话,她就没有推脱过。”市老干部大学保健班二组组长唐中华说,无论是到敬老院还是老年公寓,邢转赢坚持免费为老人按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回报社会。
    几年前,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办了道德讲堂,邢转赢夫妻俩常去做志愿者。后来,他们带着儿子、女儿一起学习《弟子规》等经典,共同参加志愿活动。
    “在困难时期,别人帮助了我们。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应该回报社会。”王俊为说,如今,每天一大早,他都会将社区门前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认为自己打扫的是垃圾,美化的是环境,净化的是心灵。
    “人应懂得知足、感恩。”邢转赢说,如今,在南阳理工大学上学的女儿和在许昌上初中的儿子受其影响,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