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禹州居民张木峰荣登10月“中国好人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禹州市颍川街道办事处寨子社区居民张木峰20多年如一日照顾智障伯父,用行动诠释人间孝善,荣登今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幼年丧母,张木峰和父亲以及智障伯父相依为命。父亲在外打工挣钱养家,10岁的他就开始为全家洗衣做饭,特别是伯父患上偏瘫、父亲患上肺病之后,张木峰更是完全挑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20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
    
张木峰出生在禹州市的一个普通家庭,10岁那年,母亲意外身亡,家里剩下他、父亲和智障的伯父。由于父亲外出干活儿回家很晚,张木峰每天放学回家后,就主动担负起照顾伯父的重任。为了不让伯父挨饿,他从10岁起就开始自己做饭;为了让父亲回家后多休息一会儿,他主动给父亲和伯父洗衣服。张木峰还学会了理发,父亲和伯父的头发都是他理的,左邻右舍都很喜欢他,经常夸赞他“孝顺、有善心”。
    
岁月流逝,张木峰的父亲随着年龄增大身体每况愈下,伯父更是于2007年患上了偏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照顾两位老人的同时,张木峰开始就近打工挣钱。每天清晨别人还在梦中的时候,张木峰就早早起床做好饭,帮伯父穿衣服,喂伯父吃饭。等家里一切安排妥当后,他才匆匆扒上几口饭去上班。下班后,他总是一路小跑赶回家。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张木峰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家里,整天忙得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
    
2012年,父亲患上了肺病,张木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毫无怨言,把照顾两位老人当成了一种习惯,也当成了一种责任。2016年,为了配合社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他带着两位老人住到了岳父家,并在附近开了一家汉堡店,开始了个体经营。由于待人谦和,再加上汉堡物美价廉,他的小店生意很红火。对于目前的生活,张木峰表示很知足:“将父亲和伯父带在身边,可以边做生意边照看他们,图的就是个心安。虽然辛苦点儿,但只要能让老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我要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将来我老了,孩子们也会孝敬我。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代代相传,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