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张文亚:捐肝救母谱写人间真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你给我生命,我为你续命。”张文亚,一个来自鄢陵县安陵镇于寨村的“90后”农家女,以捐肝救母的举动赢得万千网友点赞,也使她入选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救母,没有什么可犹豫的
    24岁的张文亚中等个头儿,说话时脸上常常带着笑。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谱写了捐肝救母的人间真情。
    4年前的一天,张文亚的母亲李爱云正在干农活时突然晕倒,当地医院查出她得了丙肝。之后,治疗时断时续,丙肝对肝脏的损害一直在持续。
    2016年8月20日,在家人的陪同下,李爱云到郑大一附院住院。郑大一附院肝移植科主任郭文治说,如果不能进行肝移植,她的生命只能延续半年。
    得知这一消息后,李爱云的丈夫张书旺和3个女儿均要求配型。很快,配型结果出来了,只有三女儿张文亚与母亲配型成功。
    初为人母的张文亚立即作出决定,为当时刚刚1岁2个月的儿子断奶,并住进了医院,为妈妈捐献肝脏作准备。
    “她是我妈,给了我生命,现在我的肝可以让她活下来,肯定没有任何可犹豫的。”张文亚说,尤其是自己当妈妈之后,更能理解母亲的不易。这次,她一定要救妈妈。
    母女之间的情感考量
    不过,这一切均是在李爱云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为此,张文亚还专门选择了不和母亲住在同一个病区。然而,如张文亚所料,李爱云在得知张文亚要捐肝时,坚决拒绝。
    “你给我生命,我为你续命,我一定要救你。”张文亚趴在妈妈的病床上,声泪俱下。为了让母亲同意自己捐肝,张文亚想了各种办法。
    经过半个月的僵持和争执,最终,李爱云同意张文亚捐肝。
    去年10月21日,张文亚被推进了手术室,2个小时后,母亲李爱云也被推进了手术室。
    当天下午4时许,李爱云进手术室7个小时后,从张文亚腹中取出的肝顺利地移植到母亲体内。
    “女儿捐了60%的肝。”大夫郭文治说,肝脏捐献多少,主要是根据供体和受体各自的情况决定的,总的原则就是,既要保证供体捐完肝后,自身不受影响,又要保证受体接受的肝脏够用。
    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为了家人便于照顾她们,郭文治专门把两人安排到一个病房。手术后的伤口很痛,但张文亚和李爱云紧咬嘴唇,不哼一声。
    “手术很顺利,移植结束后,患者女儿捐献的肝就立马开始工作了。”郭文治大夫说。
    以行动诠释善孝大爱
    张文亚捐肝救母的行为感动了广大网友。“‘90后’农家女割肝救母诠释孝字真谛,传递人间大爱,为当代孝义增添了新的内涵。”网友这样评价。
    张文亚说,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怀关爱之心、常念感恩之情是每个人必须做到的,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我们年轻人理应以儿女之心孝敬每一位老人,以父母之爱呵护每一个孩子,以手足之情对待每一位路人。”张文亚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