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全国"最美家庭"沙闪闪家庭:平凡的幸福最动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大方美丽、温婉秀气而略带羞涩,这是沙闪闪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但一提起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这件事,她的脸上就立刻现出非常开心的笑容。6月3日,在许昌市毓秀路沙闪闪经营的清真熟食店,记者见到了沙闪闪和她的丈夫李新成。
    “我家被评为‘最美家庭’,我老公功不可没。他很体贴,有担当,总是宠着我、惯着我,能嫁给他,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沙闪闪有些羞涩而又满脸幸福地对记者说。
    心心相印
    成就完美爱情
    说起沙闪闪和李新成的爱情,还确实有些与众不同。沙闪闪上初中的时候,班里从外地转来一个男生。这个男生就是李新成,他性格腼腆、长相英俊,沙闪闪自然对他生出了几分好感。而沙闪闪喜欢唱歌,会弹古筝,是一个活泼开朗、温柔漂亮的女孩,沙闪闪的所有优点,也都深深地吸引着李新成。
    有一次,沙闪闪在放学的路上崴了脚,正巧遇上李新成,李新成骑着自行车把沙闪闪送回家。两人就这样互生好感,渐渐成了朋友。李新成几乎每天都去沙闪闪家门口,接她一起上学,放学时又骑着车把她送回家。
    李新成的父母在兰州工作。1994年两人初中毕业后,李新成回到了父母身边。生活中突然少了李新成,沙闪闪感觉像是失去了依靠,非常惆怅。令人意外的是,1995年上高一时,李新成又回许昌上学了,并且仍跟沙闪闪一个班。这时候,沙闪闪忽然明白了李新成的心意,这让她十分惊喜的同时,又多了几分沉重。当李新成大胆地向她表明心迹时,她却婉言拒绝,她知道自己还没有准备好,还没有能力承担这么厚重的感情。
    李新成没有放弃,而是更加用心地去关心沙闪闪。在一次随意的交谈中,李新成了解到沙闪闪喜欢军人这一信息。因此,高中毕业后,李新成果断入伍。应征入伍前几天,李新成去找沙闪闪告别,他带了一捆信封和邮票交给沙闪闪。他说:“我这一去就是两年,希望我们能够经常通信。”沙闪闪接过信封和邮票,内心有种深深的感动。
    两年间,沙闪闪几乎每天都给李新成写信,两年的书信往来,使两人的精神世界更加接近,感情进一步升华。李新成复员后,把几千元的安置费全部花掉,买了一对耳环,向沙闪闪求婚。看见耳环,沙闪闪忍不住哭了,她答应李新成,会一辈子守护好这份真挚的爱情。“这些信,我俩一直保存着,整整一大箱子。”沙闪闪告诉记者。
    为了这份爱情,李新成放弃了兰州的正式工作,回到许昌与沙闪闪结婚成家,共同创业。李新成说:“如果不在你身边,不能照顾你,再好的工作也没有意义!”看到李新成在放弃工作的协议上签字,沙闪闪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她知道,自己这一生与李新成是再也分不开了,只有用爱来回报他对自己的痴情。
    继承家族事业
    做响沙家熟食品牌
    有情人终成眷属。2002年8月,沙闪闪和李新成结婚了。
    幸福来之不易,沙闪闪经常告诫自己,要珍惜这份幸福,要好好地爱自己的丈夫。也正因有着这种爱的信念,两人结婚十几年来,还像热恋时那般恩爱。
    婚后,两人开始创业,卖过通信器材,做过外贸生意,曾积累过一大笔财富,后又赔了个精光。生活跌宕起伏,但两人的爱情坚如磐石。
    沙闪闪家的烧鸡和牛肉,在许昌可谓一绝。而成就一种美味,不仅要靠美食制作者的辛勤努力,而且来自对传统技艺的继承和发展。沙家的烧鸡和牛肉制作,传到沙闪闪这里,已经是第五代。
    沙家的手艺,曾有几次面临失传。过去,做小生意并不是人们的理想选择。沙闪闪的父亲不愿做小生意,选择了当兵,复员后进工厂当了一名工人。直到退休后,沙闪闪的父亲才接过祖传的手艺。到了沙闪闪这一代,又面临传承的问题。沙家没有男丁,只有两个女儿,姐妹俩相差两岁,沙闪闪是妹妹。沙闪闪的父亲知道,做烧鸡和牛肉十分辛苦,没有哪个女孩子愿意干这样的活。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父亲试探性地征求两个女儿的意见,得到的答复让老人失望。
    不忍心让父亲为难,沙闪闪有了传承祖业的想法,给丈夫一说,丈夫还是那句话:你沙闪闪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从此,踏实稳重的汉族小伙子完全融入了回族世家,继承了沙家百年传承秘方。夫妻俩细心研究,做出的不上色、零添加的健康美味——“沙闪清香烧鸡”,一举成为“许昌市十大地方特色名吃”之首,并获批“许昌市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沙闪清香牛肉”也被授予“许昌名吃”“河南名吃”“中华名小吃”等荣誉称号。
    事业做出了成就,夫妻俩依旧不改初衷,低调做人、踏实做事。日复一日的重复、繁忙的劳作,他们不厌其烦、任劳任怨。平凡的日子里,两人朝夕相处、心心相印、相濡以沫,感受着平凡的幸福。尤其是身为丈夫的李新成,时时刻刻为沙闪闪和这个家庭着想,心甘情愿地担负更多、更重的事务。
    有一年,沙闪闪因病需要做手术,在医院整整躺了一个月。李新成店里、医院两头忙,沙闪闪有时半夜醒来,看到丈夫疲惫不堪地趴在床边睡着了,心疼得直掉眼泪。康复后的沙闪闪,更加疼爱自己的丈夫。平时,看着忙碌的丈夫,爱好唱歌的她总会为丈夫唱歌,而每每听到妻子动听的歌声,李新成就会觉得生活充满了幸福和阳光。
    热心助人
    回馈社会传递爱
    沙闪闪是个性情开朗的人,平时爱热闹、乐助人。遇上公益活动需要献爱心,她从不落后,丈夫也非常支持。她经常跟随许昌市中小企业家协会的爱心人士一起去看望特困户,并送去礼品或慰问金。有时候实在没时间去,她也会托其他爱心人士把自己做好的食品给困难群众捎去。
    逢年过节,有着爱兵情结的沙闪闪,总会到驻许部队为战士们送上动听的歌声,以自己的些微力量,加深军民鱼水深情。她还参加许昌市妇联开展的“爱心妈妈 情暖许昌”活动,经常给留守儿童送温暖,还跟随许昌市文联的爱心人士到东城区邓庄乡看望留守老人,还曾和其他爱心人士一起看望少数民族贫困妇女,给少数民族妇女捐赠缝纫机和布匹等。
    2016年年初和2017年的端午节,沙闪闪曾两次在毓秀路自己的熟食店门口,给附近几十位环卫工人赠送爱心食品:香喷喷的芝麻烧饼,秘方卤制的鸡肝、鸡肠等,让辛劳了半天的环卫工人吃上了一顿美味的午餐,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助人不求回报,是沙闪闪夫妇做人处事的信条。有一次,沙闪闪突然接到禹州钧瓷艺术大师任星航的电话。原来河南电视台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大河儿女》的编剧高满堂夫妇和主演陈宝国夫妇来到禹州,专门提出要在任星航的家里吃便饭,这可把钧瓷艺术大师难住了。情急之中,他想到了沙闪闪,赶紧给沙闪闪打电话,希望沙闪闪帮忙。沙闪闪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夫妻俩带着食材、厨具来到任星航家,下厨操作,为客人做了沙家拿手的全牛拼、特色烧鸡、烙馍、新鲜野菜、新鲜百合等,主食是沙家特色饺子。客人吃后,连声称赞,任星航对他俩更是感激不尽。
    看到家属院里缺少文体活动器材,她就自费购买了乒乓球台,让附近居民都来玩。看到大家开心的样子,沙闪闪感到非常满足。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不但要经营好自己的幸福小家,而且要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温暖大家。”沙闪闪表示,“正如我的名字一样,即便是一粒沙子,我也要做一粒会闪光的沙子,以我的微弱之光,照亮世界,传递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