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理发师齐凤玲坚持义务理发28年 被央视报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许昌市延安路南段,有一家雅美理发店。虽然店面并不起眼,但老板齐凤玲坚持28年如一日,免费为敬老院的老人理发,用手中的剪刀剪出了一缕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间大爱。
    为护理院老人理发站一天站到脚肿
    雅美理发店店面不大,店门口用油漆写着“理发6元”的字样,店内有3台老式转椅以及其他理发器具。从店内的陈设来看,这家店有些年头了。
    6月9日16时许,当记者到达雅美理发店时,58岁的齐凤玲正在给一位老太太理发。
    “每次来理发,她都不要钱。我感觉心里很过意不去。”老太太说。
    齐凤玲已经记不清,这是她第几次为老人免费理发了。她只记得,从1990年开始,每个月她都会跟随父亲齐继田到区第二养老护理院(原七里店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免费理发。2008年,齐继田去世,齐凤玲就自己一人为护理院的老人理发,风雨无阻。
    为护理院的所有老人都理一遍头发,齐凤玲常常要花费一天时间。有的老人瘫痪在床,齐凤玲就把他们扶起来,自己跪在床上为他们理发。一天下来,齐凤玲常常站到脚肿。即便如此,她从无怨言。
    2015年,齐凤玲突发心肌梗死。住院的7天时间里,她始终念念不忘护理院的老人们。一出院,她就立刻赶到护理院为老人们理发,一站又是一天。
    在为护理院老人义务理发的同时,齐凤玲还坚持理发6元不涨价,坚持免费为8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每次理完发,齐凤玲都会小心翼翼地把他们搀扶到马路对面,然后再返回店中。
    老人骨折倒地送往医院精心照顾
    齐凤玲爱帮助人在街坊邻里中间是出了名的。据邻居常少峰介绍,有一次,一位老太太迷路,不知怎么走到了齐凤玲的理发店门前。很多人都不愿意管这闲事,齐凤玲却主动报警,帮老太太联系上了家人。
    2015年,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然倒在雅美理发店门前。齐凤玲赶紧走到跟前,经询问得知,这位老人家在安徽,此次是来许昌旅游的,刚刚不小心摔倒了。齐凤玲正准备进行救助,一旁围观的群众提醒道:“小心他讹你。”“我不怕讹。”说完,齐凤玲就叫了一辆出租车,将老人送往医院了。
    经检查,老人锁骨骨折。由于没有携带足够现金和相关证件,无法办理住院手续,齐凤玲只得先将老人送到他原来所住的旅社。第二天一早,齐凤玲自掏腰包为这位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还买来了毛巾、脸盆、茶杯等住院所需物品。在精心照顾这位老人的同时,齐凤玲还设法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
    得知父亲被陌生人如此用心照顾,老人的女儿对齐凤玲很是感激。当晚,老人的女儿匆匆赶到医院,将老人接回安徽做手术了。
    如今,两年过去了,那位老人再也没有与齐凤玲联系过,但齐凤玲始终惦记着他:“也不知他恢复得咋样,好还是不好?”
    好家风代代相传 凡人善举暖人心
    在齐凤玲看来,自己之所以乐于助人,受父母尤其是父亲影响很大。
    “我父亲从一开始给人理发,就很少要钱。后来又领着我们到护理院给老人理发,这让我很受感动。”齐凤玲告诉记者,父亲在逃荒要饭的过程中学会了理发的手艺,后来,过上了好日子,总想着要回报社会。刚开始时,父亲给人理发只收5分钱,碰到乡亲来理发,父亲从来不收钱。后来,父亲开始走出去,免费为医院的病人理发,并定期带领他们兄妹几个到护理院为老人理发。
    据齐凤玲的二哥齐光荣介绍,父亲生性善良,每每遇到乞讨的,都会给他们一些吃的。若是冬天,看到乞讨的衣服单薄,宁可自己不穿,也要把大衣让给他们穿。在医院里,碰到临终的病人,父亲还会主动为他们理发,常常把这些病人感动得流泪。
    “父亲理了一辈子发,临终时,还把我们兄妹叫到跟前说:‘这事(义务理发)不要停,要积德行善。’”齐凤玲说,父亲生前常常教育他们,人活一世,要多做一些对别人有益的事,要有小车不倒只管推的精神,要向雷锋学习。
    正是父亲的教诲,让齐凤玲坚持义务理发几十年而不求回报。与此同时,她也将父亲的教诲传递给了女儿。如今,齐凤玲的女儿在市区一家理发店工作之余,常去敬老院和市特殊教育学校献爱心。
    小车不倒只管推 将理发进行到底
    6月3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对齐凤玲义务理发28年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这让默默付出多年的齐凤玲一时间火遍大街小巷。
    “出名”之后,来雅美理发店的人更多了,有些人慕名找到齐凤玲理发,有些人拿着报纸对齐凤玲说:“你看,你又上报纸了。”
    而对于齐凤玲来说,一切都没有改变,自己还是以前的那个自己。“我做的事太小、平凡了,就像是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根本就不显。”
    对于今后的生活,齐凤玲说,自己会像父亲一样,小车不倒只管推,继续为老人义务理发,假如有一天自己真干不动了,就让子女来接替自己,无论如何,都要让助人为乐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