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精神文明

"全国最美家庭"沙闪闪家庭为环卫工送牛肉火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昨天8时50分许,天空不时落下雨滴。
    
市区毓秀农贸市场北部沙闪烧鸡酱肉店店头雨搭下,放了两张干净的桌子,桌子上放着三大盘牛肉、一大兜火烧,还有青菜和矿泉水。
    
不一会儿,陆续来了两队环卫工。
    
路过的市民满脸狐疑。
    
旁边的商家似乎已经司空见惯:“这是沙闪闪家又给环卫工发牛肉火烧哩!”
    
稀稀疏疏掉落的雨滴逐渐紧了起来。几名穿着“魏都区志愿服务”马甲的志愿者问环卫工:“都来了没?来了咱开始吧!”
    
志愿者把正忙着的沙闪闪以及她的丈夫、父母从店里喊出来,开始给环卫工夹火烧。
    
沙闪闪熟练地把火烧撕开,然后放入一叶青菜,再用筷子往里面填牛肉。
    
“中了!中了!一个火烧夹这么多牛肉,咋吃得完哩?”一名环卫工笑着说。沙闪闪用筷子往里压了压,又添了一筷子牛肉,才把火烧递给这名环卫工。
    
这名叫赵恩果的环卫工拿到火烧咬了一口说:“真香!赶紧干活儿,中午饭就这了!谢谢!”
    
负责该路段保洁的路长陈付梅说:“听同事说,她家在解放路开店的时候就经常给环卫工送牛肉。去年搬到这里后,她家不时给我们送鸡肉、牛肉。”
    
等沙闪闪把30多份火烧分完,一个大盘子里还剩有不少牛肉。
    
“一共准备了60份,每份按半斤多牛肉的量准备的。给送考的出租车司机也准备了,他们还没来。”沙闪闪说,“咱自己家做这个,给环卫工、出租车司机送一些牛肉、鸡肉,让他们尝尝,没啥可说的。”
    
上个月24日,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在北京召开,河南省有35户家庭当选,许昌有两个家庭上榜,沙闪闪家是其中一家。
    
沙闪闪今年38岁,回族,是许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丈地沙家清香牛肉烧鸡制作技艺传承人。
    
沙闪闪接手烧鸡、牛肉制作技艺后,和丈夫牢记“诚实守信,清白做人”的家训,制作出不上色、零添加的健康美味,使其成为“许昌市十大地方特色名吃”之一。
    
她丈夫李新成是汉族人,来自兰州小西湖回族区。两个人来自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省份,但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沙闪闪的姥爷年过九旬。前几年,老人住在五楼,每次下楼、上楼都由李新成背着。沙闪闪对人说:“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新成抵一个半!”
    
李新成的父亲瘫痪了,沙闪闪让他将父母从兰州接到许昌,以便就近照顾。从此,双方老人的健康和生活,成了这对夫妻共同的日常牵挂。
    
现在,他们的美食和善孝故事,为大美许昌集聚了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