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之窗 >人大艺苑

麦收拍照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几位摄影爱好者早有动议,要在农村一年中最紧张忙碌、农民种地最关键的夏收夏种重要时节,拍几幅农村收割小麦的现场应景图片。而且要拍就到偏远的乡村,那里有更浓的抢收抢种、农家忙碌的真实场景。

    6月4日,大家结伴来到了“一鸣醒三县”的长葛市南席镇杜家村。这里东邻鄢陵、西属长葛、南临建安区(原许昌县)。在驻村扶贫干部、村支部第一书记的引领下,我们一行先来到了村委会。不看不知道,一看惊一跳。算起来己有好几年未到农村里观看了,现时农村变化之大,难以让人置信。这是一座四方大院,据说原先这里是一片荒沟野坑,是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带领下填起来的。在不让农民出资的情况下盖起了一座二层颇具时尚的楼房。能坐二、三十人的会议室窗明案净,空调、茶具一应齐全。一楼的图书阅览室、农业科技室、民事纠纷调解室等,室牌醒目。大院西侧建有一座硕大的舞台。这是农家演出或观看演出的地方。也许由于这座钢结构舞台太过高大了,显得本来挺大的院子略显不阔。村容村貌的变化,更是让我这个九十年代曾在乡镇工作三年的老农干感叹不己:农户家家排列有序,很多家大门口各种果树被成熟的果实压弯了技条;村里大小道路己被全部硬化,各家各户大门台阶都直接连着水泥路面;周边的自然村也被蜿蜒的水泥石子路贯通……,当我们还未打开摄影包,就被这在党的扶贫政策指引下、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努力奋斗拼搏、一幅幅农村优美的图画己印记在了大脑中……

   “麦收三天熟,早磨快镰刀”,这是形容麦子一旦成熟抢收归仓的紧迫性。当我们来到麦地田头时,早有几台大型收割机驰骋在一望无际金色麦浪里。按照地块距离,收割机一去一返、打个来回时,就能把早已等候的小型卡车装满脱粒后的麦子。真是一波波金色麦浪翻腾、一车车黄灿灿的麦粒如堆金啊!看着一旁农民兄弟因丰收而喜悦和满足的幸福表情,我们也激动不已。

    现在即使在偏辟的农村,麦收基本上都是大小收割机操作了,机械化的收割既快又净,省时省力。我们来之前提前设计构拟、欲想要拍的场景图:拿镰刀弓腰割麦、打梱装车拉运、碾场扬场凉晒、装包扛桩(帆布口袋)入仓的场景已成为历史,很难见到了。  

    好收成自然体现在仓满囤园上。今年麦子均产大概在一千斤左右。如若在今年三月底前后出现的干旱少雨时节,浇上了一遍水的麦地,亩产都在一千斤以上。更让农民兄弟省心的,国家粮库或民营公司都是在麦地边头、收割机旁就把刚收割的小麦收购走的。很是让农民兄弟满意。一来是丰收了,遇着了好年份;二来省去了成堆成包麦子凉晒、储保的辛苦。最根本的感谢党的一系列农村农业的好改策,使种地农民即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成本,又增加了各项的实际收入。农民兄弟的笑脸是由衷的。

    不虚此行的是我们还有更新奇的发现。电动摩托车已是现在农民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在抢种播种的非常时刻,摩托车又充当了牲畜拉套的作用。摩托车拉着小播种机前行播种,又快又稳。让人感到既新奇又好笑。不得不佩服农民兄弟在种地时发挥出的聪明才智!有几位老农主动停下农活与我们交谈,收获感、满足感、幸福感溢于言表。大谈党的扶贫政策是多么的好!更是夸耀扶贫干部、他们的村第一书记是多么的脚踏实地、扎根农家,一心为农着想,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困帮忧,为他们解决了不少看得见、摸得着的难题。比如修这么长的路,没让老百姓掏一分钱,大家出来帮工还给工钱。从此,大家雨天出门再也不用淌水踏泥了!最后说到动情处,还真担心等再过些时,扶贫干部、他们的村第一书记会不会被调走,担心在致富奔小康时失去带头人、主心骨。若第一书记被真的调走了,老百姓还真舍不得他呢!…… 摄友们一阵无语。望着那黄灿灿堆若小山收购来的小麦,望着这群朴实的农民兄弟,胸中有种无名状的热浪在翻腾—我国的农民也许是世界上最值得尊敬的劳动者……,照相机已无法完全记录到这种动人的场面,而我们又多么想能触入到我国农村的大振兴、农民幸福快乐的大图画中……(作者:毛国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