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代表大会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依法履职推动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6日,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受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在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篇

【关键词】党的领导

【报告摘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与人大工作实际有机融合、促进落实。

始终坚持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人民群众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去。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执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市委交办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向市委报告重大事项制度,以实际行动维护全市良好政治生态。

【亮点回顾】

为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人大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制度,更加注重学思交流、学用交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关键词】依法履职

【报告摘要】共举行常委会会议10次,召开主任会议 16次,制定、修订地方法规3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2个,作出决议决定11项,发出审议意见和会议纪要15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人次,组织代表视察调研300余人次。

【亮点回顾】

把郑许市域铁路建设作为常委会固定议题,连续4次听取建设情况汇报。聚焦“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化解实际困难和问题。建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强化对财政资金运行情况的监督。

制定出台《许昌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保护条例》和《许昌市城乡规划条例》,用法律手段维护我市城市发展成果,规范城乡建设活动。修订完善《许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

高度关注“三农”工作,把精准扶贫、农民工工资清欠和耕地保护等工作纳入常委会会议议题,强力助推脱贫攻坚。围绕“四改一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调研,助力全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

积极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对6部法律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16个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对19部法律法规提出316条修改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代表工作

【报告摘要】持续健全代表联系制度,由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扩大到班子成员联系常委会委员的“三联系”。 组织班子成员走访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充分听取关于加强和改进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关于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办法》,推动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代表联络和信访工作的意见》,畅通常委会与代表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

【亮点回顾】

加大代表培训力度,组织常委会委员开展立法专题培训,组织全体代表开展履职专题培训,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人大建设》等杂志,定期寄送内部刊物,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组织驻许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中心城区河湖水系保护、城市管理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和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接受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中视察。组织驻许省人大代表赴洛阳开展异地视察,接待驻南阳省人大代表来我市视察,学习借鉴各地代表活动经验成果,指导创新我市代表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自身建设

【报告摘要】制定《党组会议工作制度》《加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认真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刻汲取陕西秦岭违建别墅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进一步推动常委会党的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久久为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落实履职尽责规定,健全完善常委会和机关学习、教育、管理等制度。

【亮点回顾】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印发了《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实施方案》,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为契机,全面提升机关整体文明素养,通过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凝聚了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合力。

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加强调查研究,精简精炼会议文件,人大系统学习风气更加向上,动力活力合力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巩固。

展望篇

【总体目标】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行使职权,注重民生改善,强化“两个机关”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重点工作】

——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在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实现新提升。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好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的落实,真正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谋划推进,把履职尽责的着力点放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依法治市等重点工作上来,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突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在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强化发展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法治导向,统筹安排、科学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注重立法保障作用,注重监督工作实效,注重重大事项推进,注重依法任免干部。

——突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上取得新成效。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更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精心搭建代表活动载体,全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