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2-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29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次主任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少伐主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昌明、王迎军出席了会议;县政府副县长苏喜玲、靳喜民,县人大办公室主任韩明德、财经委主任王献民、城建委主任步建设、教工委主任康桂军,县城管局局长梁黎明、商务局局长谷柏青、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耿利民等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并讨论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城市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县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我县城市管理工作情况,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其城市管理部门以构建大城管格局、推进社会共同治理为切入点,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城市形象整体提升,综合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我县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落实难;城区交通秩序依然混乱;城市管理没有做到全覆盖”等问题和不足。对此,会议要求:

(一)强力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浓厚氛围。要紧紧围绕“五城同创”这一主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大力宣传加强城市管理的重要举措和城市管理的重要成果,使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要加强市民教育,增强其文明意识,使广大市民自觉养成关心市容市貌、维护城市形象的良好习惯,努力增强自我维护、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为城市管理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要进一步实施好“门前三包”,形成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风气。要建立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监督机制,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城市管理体制。一是完善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真正建立“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落实”的城市管理体制,明确划分县、镇、社区和街道的职责和权限,把管理工作向下延伸到“末梢”。建议增加社区城市管理经费,切实解决其城市管理经费问题。要按照“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进一步完善新组建的县级城市管理机构,全面整合现有执法资源,赋予县城管部门足够的管理和执法职能,使其真正承担起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功能。二是推行联合执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精神,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推行相对集中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权。建议从城管、公安、住建、环保、交通运输、卫计等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城市管理联合执法队伍(机构),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强化执法责任,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成效。三是创新管理办法。根据城市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有利于深入推进城市长效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切实推动长效管理机制的有效落实。

(三)切实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尽快完善一批城市发展迫切需要的公用设施和市政设施,加快城区地下排水管网、市政道路、农贸市场、停车场、环卫设施建设,有计划推进旧城区主次干道改造,不断完善园林设施,提高公园、道路绿化管护水平。建议县政府出台专门文件,确立城市管理配套基础设施优先建设制度,改变目前基础设施事后补课的被动局面。在新建城市道路、住宅小区、大型场馆、商业街区时,同步规划并优先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和农贸市场等相关配套设施;要建立新建垃圾中转站和新建公厕的选址定点、建设规模、工艺设备论证制度;要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营运方式的研究,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理顺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杜绝场外经营行为。

(四)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一要明确相关部门管理职责,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行驶、违规占道、乱停乱放行为。二要高度重视停车场地建设和管理。今后凡新建商场、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规划部门一定要严把审批关,配套建设停车场地。对已挪作它用的停车场地,县政府要责成相关部门加以清理,限期整改,逐步恢复停车使用功能。三要开通城市公交,为市民提供交通便利,彻底解决三轮车、电动车违规载客、乱停乱放的现象。

(五)着力打造城市管理精品街、样板街。要集中精力打造一条能够代表鄢陵地方特色,城市功能齐全,配套完备,具有鄢陵风韵的精品街,进一步提升鄢陵“花都花县”对外形象和知名度。

关于我县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物流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号召,着力打造“创客园”创业平台,各类电商企业迅猛增加,为我县现代物流业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现代物流业发展存在的“现代物流管理责任主体不够明确,管理制度不健全物流企业规模小,发展层次低物流专业人才短等问题。对此,会议要求:

(一)制定发展规划,完善管理机制,促进现代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立足我县产业交通区位优势,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交通运输规划等规划有效衔接尽快制定实施我县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制定完善物流行业相关管理制度推动我县现代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传统物流业形态向现代物流业形态转型发展。有关部门要制订专项规划,积极引导和推动重点领域和区域物流业的发展。

(二)加快集约发展,着力提升档次,不断培育壮大物流企业群体规模。鼓励本地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整合内部物流资源,积极组建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企业,集中力量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现有传统物流企业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鼓励物流企业通过兼并联合、资产重组,壮大企业规模与实力。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物流领域。促进物流企业一体化运作、网络化经营,在专业服务领域做强做大。要加快泽润物流园等大物流项目的建设推进力度,尽早发挥好龙头骨干企业的幅射带动作用。

(三)注重人才培养,加强人才引进,为现代物流快速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加强物流技术、管理、策划专业人才培养,积极组织规范化岗位培训,满足对物流人才多样化的要求。积极与现代物流高等院校加强合作,探索建立由企业、高校和政府共同投入的物流业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培养高技能专业物流人才。坚持培养人才与引进人才并重,制定吸引物流人才优惠政策,加大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力度,致力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关于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工作情况,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抓住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机遇,不断加大对教育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入,积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改善教育环境,有力促进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教育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教师队伍建设尚需加强、学校管理层次相对较低等问题和不足。对此,会议要求:

(一)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要健全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体制,全面落实教育经费 “三个增长”,分年度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教育基础设施补短补缺,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学助学,拓展教育投入渠道。要确立城区规划教育先行的理念,严格规划落实,合理布局各类教育用地,严禁以各种方式挤占、变更教育用地。要加快推进教育园区建设和人民路小学改建工作,破解我县优质资源过少、城区教学班额过大的“瓶颈”。

(二)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能。要认真测算教师编制,合理调整教师结构,科学合理设置教师岗位,配足配强师资力量。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查处力度。要大力推进国家和省市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开展好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考核评选,加强名优教师选拔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和育人水平。

(三)持续强化学校管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要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模式,推进办学体制改革,采取名校托管新校、强校帮扶弱校、学校联盟等形式,复制、移植先进管理模式,借鉴先进管理经验,提升我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要有效落实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政策,建立教师、校长轮岗交流机制,促进校际间资源融合和管理对接,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充分下放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的管理权限,最大化激活教育资源。要打破职称评定一劳永逸的“铁饭碗”,使能教课、教好课的骨干教师优先晋级。要狠抓教学教研,加大教育主管部门和校本研修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构建与新课改相适应、城乡互动、校际互动的教研模式,大力推广先进教学教研经验、成果,打造高效课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