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宣传 重成效 禹州市各乡镇召开年度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禹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纪安到乡镇指导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神垕镇召开年度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

 

褚河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中心镇区及城市展示中心  

 

顺店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刺绣园区项目和镇区美丽乡村道路建设项目


2017年是贯彻实施去年修改后的《河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的第一年,禹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积极开展学法、知法、用法活动。依据《河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第二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一般每年举行两次,没有选举事项时,会期不少于一天”之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督导,精心指导,采取三项工作举措,确保了各乡镇年度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一是强化宣传。禹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把《条例》贯彻宣传作为人大2017年的工作重点去推进落实。先后举办两期培训班,把《条例》有关内容制成手册,对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和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秘书进行专题培训,各乡镇把《条例》内容在人大“代表之家”、机关学习园地进行系统宣传。

二是精心指导。为了开好乡镇年度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避免把人代会开成“程序会”,市人大常委会专题下发通知,明确了会议时间要求,对会议日程和议程提出指导性意见。为确保会议开出成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所有委室科参与,机关干部全员上阵,成立三个指导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三位副主任分别带队,到所包乡镇听取汇报、代表座谈、查看资料,了解第二次人代会安排筹备情况,并进行精心指导,把关会议的议程、日程,确保会议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纪安亲自到各乡镇督导,针对不同乡镇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和要求。通过抓点促面,典型引领,确保全市乡镇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提升我市乡镇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的质量。

三是注重成效。为了开好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切实起到督促政府工作的作用,各乡镇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自身工作特点,不搞一刀切,认真安排好会议议程。如神垕镇把镇直部门述职评议和视察钧瓷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列入人代会会议议程;顺店镇在会议上听取政府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的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对刺绣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为打造国家级刺绣特色小镇献计献策;褚河镇在人代会议程完成之后,组织人大代表对中心镇区、城市展示中心、颍河生态长廊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视察。各个乡镇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规定动作圆满、自选动作特色彰显,真正把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开成了围绕民生抓落实,突出特色谋发展,监督政府促转变的一次高质量的会议。

截止11月6日,禹州市22个乡镇按照《河南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资条例》要求,已全部召开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真正达到了促进政府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