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11-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7日上午,禹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禹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纪安、副主任裴占钧、李爱国、仝树朴出席会议。禹州市政府副市长李清河、贾楠,禹州市法院、禹州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禹州市信访局局长朱子建所作的《关于全市信访稳定工作机制推进情况的报告》、禹州市审计局副局长宋勇军做作的《关于禹州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的报告》、禹州市财政局局长朱云雷所作的《关于禹州市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禹州市国土局局长关晓东所作的《关于全市土地整理和地质环境矿山生态修复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对以上四个报告的审议意见、决议。会议还表决了市检察院提请的免职事项。

禹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纪安针对这四项工作分别讲了以下意见:

关于信访稳定机制推进工作。信访部门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维稳、责任信访”工作理念,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接访、信访积案化解、网上规范办理、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重点,全面排查苗头隐患,着力畅通信访渠道,有效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各个敏感节点没有发生有影响的信访重大事项。在下步工作中,一要坚持干部处访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真正了解信访人的思想动态,掌握真实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二要突出责任信访工作机制。界定明确信访责任,坚持属地管理、人事分离原则,夯实责任,明确职责,协同攻坚。对于已界定的信访职责,因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而引起涉访的要严格实行双追究、双打击。三要坚持信访听证、评议制度。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搭建好平台使他们积极参与信访调解听证工作,帮助做好疑难信访案件的化解处理,形成群众参与信访工作的大格局。四要加大信访投入力度。对一些访量较大的局委,如工信局、卫计委因政策落实、待遇不公造成的信访问题,市政府要分类施策,稳步推进,依法、依规、依政策早投入,早解决。五要从严治访,依法处置。政法部门之间要形成工作合力,敢于亮剑,依法治访,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财政决算工作。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各种不利影响,通过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和稳步推进税制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市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就今后财政工作预算和财政决算工作,一要严格执行预算法。要加强政府全口经预算编制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严格控制一般性临时追加,管好用好各项财政资金。二要依法依规加强收入征管。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健全税收征管机制,依法加强征管,堵塞征管漏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三要强化对部门预算单位的审计。要合理制定审计计划,有步骤对全市各部门预算单位进行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审计全覆盖。对审计出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切实规范部门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审计部门要立足职责,以促进预算管理更加真实规范、公共资金使用更加安全高效为目标,不断加大对预算合规性审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资金、民生工程资金审计,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关于土地整理和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作。近年来,国土资源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扎实开展空心村和废弃矿山复垦整治工作,有效改善了项目区生态环境,基本实现了耕地占补指标平衡,为我市项目用地报批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今后土地整理和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工作中,一要加大宣传力度。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项目指导,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增强基层干群生态保护“红线意识”,落实好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保证金制度。二要做好科学谋划。立足土地整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梳理摸清底数,科学合理谋划,制定治理方案,确保工作稳步推进。三要严打私挖滥采。规范土地整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强化部门执法监管,形成执法联动机制,实施有效打击,真正落实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