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8-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当前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近年来,襄城县人大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常抓不懈,组织人大代表先后6次深入县食药监局、工商局、质监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以及人民群众当中,就《食品安全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调研。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毒豆芽”、“油条中非法添加”等问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在重点领域上下功夫,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行刑衔接,开展联合执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14年以来,在人大监督执法检查中,仅县食药监局就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00多起,销毁问题食品2000余件,货值30多万元;移交司法机关16起,刑拘5人。同时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开展专项整治、保持高压态势,确保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强化手段创新,不断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在餐饮单位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工程,通过《舌尖安全网》和手机客户端将消费者最关心、最不放心的厨房、仓库全面公开。目前已有135家餐饮单位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还率先在全市成立了桶装水协会、食品流通行业协会,对食品配送车辆实行二微码管理,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实现社会共治。

二、突出专项整治,食品市场得到有效净化先后组织开展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牛羊肉质量安全集中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另外,针对农村食品安全现状,陆续开展了“清源”、“扫雷”等专项治理行动,农村食品市场得到规范提升。对农村红白喜事集体聚餐全面落实聚餐备案管理制度,成功打造50家农村集体聚餐示范店,有效封堵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漏洞。几年来,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9000多家次,培训学校食堂及大中型社会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2000多人次,发放食品安全员证书360个;培训农村流动厨师350人次,发放农村流动厨师培训合格证117个,切实做到了监管全覆盖、无死角。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使政府主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等五大责任得到了很好的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的“四个最严”的要求。

三、落实抽检责任,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抽检计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适时开展食品日常监督抽检、风险评价性抽检和疑似案件抽检,并及时在电视台和政府网站对抽检结果进行公告,消除群众疑虑,收到良好成效。2016年以来,共抽检食品350批次,合格率达99.4%;对食用农产品、餐具表面洁净度等进行快检2000批次。

四、加强部门联动,对食品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要求职能部门对食品违法行为坚持出重手、下重拳、加大打击力度,形成震慑。先后组织政府法制办、公安局、检察院、食药监等部门召开了3次联席会,制定了《襄城县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试行)》,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强日常检查力度和频次,扩大监督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案源。几年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办理食品违法案件6起,刑拘6人,对食品违法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五、提升工作标杆,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后,县人大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538”推进计划的监督指导,积极推进县质监、食药监、农业等部门进行食品检验资源整合,成立襄城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在山头店乔柿圆村谋划建设豆腐产业园,统一建设、统一经营模式、统一污水处理,探索我县特色农产品产业升级途径。同时,提前介入“76511”城建项目,积极参对群发农产品物流中心、两个小吃城、三个农贸市场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六、狠抓宣传引导,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在实践中,我们逐步认识到,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握紧“刀把子”、保障“钱袋子”、用好“笔杆子”。也就是说,要用好法律武器、提供财政保障、做好宣传引导。这其中,宣传引导最为重要,宣传引导好了,大家都守法经营了,群众的食品消费环境就安全了。为此,我们要求相关部门把加强食品安全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贯穿于日常监管的全过程。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以来,各单位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331”主题宣传活动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举办食品安全知识宣传40多场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50000余份,制作墙体宣传标语550条,建立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540个。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唤起了群众共同关心关注食品药品的安全意识,汇聚了群众共同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正能量,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老百姓吃得放心才能舒心。食品安全问题事关大局,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下一步,县人大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药品安全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对违法生产经营、监管失职渎职等行为的法律责任追究,动员全社会力量依法严守“舌尖上的安全”, 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