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视察观摩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莅许调研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5-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1112日,由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刘春良带队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莅临我市,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随同调研。市领导武国定、胡五岳、石克生、王堃、蔡全法、郑有全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在许期间,调研组到建业绿色基地、园中缘花木基地、五彩大地、河南天和农业公司、河南世纪香公司、鲜易控股集团、黄河集团,以及鹤鸣湖、鹿鸣湖、北海、城市中央公园等处进行了视察调研。

12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武国定、胡五岳简要介绍了我市市情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汇报了我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情况。近年来,我市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目前花卉苗木、蔬菜、中药材、烟草、花生油料的种植面积分别达95万亩、100万亩、40万亩、15万亩、25万亩,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4357元,居全省第四位,走出了一条夯基础、育产业、创品牌、促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一是明确目标定位,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总体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核心,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二是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稳定粮食面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推广优良品种,增强基础地力,提高机械化水平,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三是积极调整结构,调优粮食品种,调增经济作物,调强现代畜牧业,提升壮大花木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四是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养生养老健康产业、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五是完善服务体系,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培育产业化集群,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六是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优质农产品外销,鼓励农业企业外建基地,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贸易,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程度。七是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激发三农发展活力。下一步,许昌将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此次调研为动力、为新起点,进一步抓好许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许昌经济转型发展工作,力争许昌农业转型发展、经济转型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刘春良对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思路清晰明确,工作措施扎实有效,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特别是许昌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能力持续加强,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很好,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壮大,探索出了非常好的经验,值得全省各地加以借鉴。

就做足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刘春良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要转变发展理念,树立市场化理念、工业化理念、产业融合理念、绿色发展理念,适应农业农村新需求新变化新趋势。二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要进一步调好、调优、调顺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不断提高种植业、养殖业供给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着力提高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更好地满足多层次、高质量、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三要积极推进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要在横向上拓展,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掘并产生新的农业增长点;要在纵向上拉伸,立足产品、产业优势,进行精深加工,发展产业集群,把小产品做成大产业,进一步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要发挥许昌毗邻郑州、临近港区的区位优势,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努力推动许昌农业走出去,积极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四要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增强农业发展的新动能。要注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民企业家,积极推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农民合作社创新发展、家庭农场规范经营、种粮大户增量提质,促进各类经营主体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座谈会上,参加调研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还进行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