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全国人大调研组就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专题莅许调研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7-04-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赵正永莫文秀等参加调研 王忠梅石克生赵振宏等陪同

 

 

 

 

   

41617日,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副主任委员赵正永率全国人大调研组莅许,就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莫文秀,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司法室副主任朱鸿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主任委员张国臣参加调研。市领导王忠梅、石克生、赵振宏陪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分别向调研组汇报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交流后,赵正永对我市司法改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许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许昌市法、检两院司法改革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希望许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司法改革的支持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对于征求到的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分类、汇总,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工作报告提供参考。

在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王忠梅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她说,去年年初,许昌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市以来,市法、检两院等司法部门按照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认真落实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等制度,研究制定了《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实施办法》《关于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探索实行员额制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建立了与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配套的薪酬制度,圆满完成了省定试点改革任务,为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也为许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016年《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中,许昌市经济发展环境指数、行政环境指数、法治环境指数均居全省第一位。她表示,我市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克难攻坚、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推动许昌法治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许期间,赵正永一行还前往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许昌市人民检察院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