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调查研究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对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视察中所提意见和建议的函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5-07-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对城市社区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视察中所提意见和建议的函
 
市人民政府:
2015年7月4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代表(市直)第五代表小组16名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活动。代表们先后前往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中心医院、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半截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查看,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海川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市政府市长武国定就如何落实好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切实做好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过现场视察和座谈交流,大家认为,近年来,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市级公共医疗服务资源严重不足。我市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床位、医疗设备等硬件设施相对滞后,政府投入严重不足,不能让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二是服务网络不健全。全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不尽合理,管理体制不理顺,没有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且医疗设施设备简陋。三是服务能力不足。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不够稳定,人员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信息化建设推进缓慢,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代表们认为,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既是基础工作,又是基层建设,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就能很大程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把党中央、国务院关心人民群众健康的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赢得人民群众的欢心拥护。
代表们建议,做好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当前应着重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实施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可以让人民群众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建设“五型许昌”的迫切需要、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和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各级政府和市直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任务,把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安排,形成相关文件。要围绕此次视察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不等不靠,能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要统筹考虑,形成工作合力,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二)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切实抓好市中心医院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培训、妇幼保健项目等上级资金争取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的兜底作用,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支持和社会资本,加快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进度,争取7月底前取得实质性突破,东院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早见成效。要正确处理好改制医院与公共卫生服务的关系,进一步明确改制医疗机构应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公益任务,切实发挥好市级医院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要切实抓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要把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纳入我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城区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应与住宅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要对全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数量、建筑面积、基础性设施、人员配备等进行详细规划,需要多少资金拿出具体方案,可由市、区两级共同分担。并做为2016年全市十大民生实事抓实抓好。要切实抓好乡村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强管理,注重内涵建设、能力提升,坚决消除工作中的盲点,强化卫生网底功能。实现乡村医疗机构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充分结合,通过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市、县、乡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互联互通,着力实现“大病进医院、康复回乡村”的就医格局
(三)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要巩固好改革成果。对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吸纳,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杜绝原有问题反弹,减少改革成本。要落实好攻坚任务。加大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等医改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力度,凝聚改革力量,落实改革任务,借助新一轮的医改有利政策,切实把县级医院建设好、巩固好。要解决好突出问题。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前进中的问题,探索用新思维破解医改遇到的难题,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深化基层机构编制、人事薪酬改革,建立健全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
(四)完善政策,建立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发展,要建立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在房屋、设备等硬件设施建设上完善市县两级政府投入机制,保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运行,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利用民间投资、社会投资,实现社区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公共服务的最佳供给。要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借鉴外地市的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具体核定办法和工资待遇办法,充实稳定社区卫生服务技术队伍。要完善医疗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展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在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切实减轻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要建立长效的健康教育机制。制定健康教育规划,建立教育制度,健全教育机构,整合健康教育资源,通过多种方式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增强健康生活意识。要建立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抓好卫生应急管理,健全卫生应急预案,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科学防控水平。要建立有效的考评激励机制。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方案,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拨付及机构内部收入分配挂钩,奖优罚劣,充分发挥考核的引导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