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调查研究

市人大代表对三大水利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5-05-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印发《市人大代表对三大水利项目
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的通知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
2015年5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市三大水利项目进行了视察调研,现将视察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处理。
附件:《市人大代表对三大水利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
二○一五年五月八日


附件
 
市人大代表对三大水利项目
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在我市三大水利项目建设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于5月5日组织18名来自市、县、乡和企业的市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克生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全法的带领下,对市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项目10个建设标段的施工现场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过程中,代表们用情用心,边看边议,热情很高。随后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在听取了市水利局长张业贵同志对整体进展情况的介绍之后,与会人大代表进行了积极发言。最后,石克生主任作了重要总结讲话。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三大水利项目进展情况
我市三大水利项目建设以来,去年10-11月份集中完成了招投标工作,12月份施工企业陆续进场,春节过后各个建设工地提早开工,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尤其是近一个多月来,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目前,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55个示范项目中,已完工项目12个,正在建设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18.3亿元,占工程投资51亿元(不含征地拆迁费用和三国文化产业园项目投资)的36%。其中:“五湖”中北海和芙蓉湖湖面开挖已基本完成,其他3个正在强力推进,累计完成投资9783万元,占工程总投资1.93亿元的50.7%。“四海”已累计完成投资0.83亿元,占工程投资1.46亿元的56.8%;完成核心林带栽植8070亩,占总任务量14605亩的55.3%。“三川”已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09亿元,占工程投资21.1亿元的24.1%。“两环”中护城河环通工程累计完成0.98亿元,占工程总投资2.6亿元的37.7%,运粮河清泥河生态环已纳入清泥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通过现场视察,各位代表有以下四点共识。
1、推进有力。根据现场视察和地方领导及施工单位介绍,尽管工程时间紧、工程量大、任务繁重,但都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建设指挥部的要求有序推进,力争在6月30日汛期到来之前完成第一时间节点的各项任务的目标没有变。
2、初显形象。部分进展较快的建设标段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学院河饮马河连通永兴东路至永昌东路段工程、许昌县北海改扩建及退水工程、魏都区清河综合治理永昌西路至天宝路段工程等,已栽植了高档绿化树种,部分沿河(湖)道路已经或正在硬化,施工部门严格执行规划设计标准,规划图纸上描绘的河湖美景的视觉已经初显,吸引了部分市民前往观赏。
3、破关斩隘。三大水利项目是一项宏大、艰巨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如此进度,实属不易。先后遇到并不断破解了拆迁关、投资关、时效关、质量关、环境关。特别是拆迁清表任务由初期的12600亩到目前只剩下了47亩。这些成绩,不仅凝聚了上上下下的辛劳、汗水、精力和智慧,而且更展现了广大基层干部破关斩隘的魄力、坚韧和勇气。
4、前景美好。虽然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但视察组一路走来,看到的是各级干部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在与基层干部和职工交流中,更多感受到的是他们身上展现的讲政治、讲使命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务实求效的思想品格。通过视察,代表们对于三大水利项目建设充满信心,对于建成后带来的许昌市美好的发展环境寄予热切的期盼。
二、值得肯定的工作方法
(一)领导挂帅,推动有力。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市委王树山书记就深入三大水利项目建设现场,察看节后复工和工程建设情况并在工地现场办公;市长武国定刚到许昌工作不久,就迅速投入接手这项工作,亲到施工一线调研督导;市四大班子领导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指导建设;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视察,形成决议、意见、调研报告,建言献策,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市级领导严格执行重点项目分包制度,亲临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了项目进展;定期召开指挥部联席会议、指挥长办公会议和指挥部督查工作周例会。周例会至今已召开44次,郭元军副书记、王堃常委副市长、张海涛副市长坚持出席并认真点评工作,4月27日,王树山书记亲自参加周例会,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力有效地破解建设难题
(二)强化督查,严格奖惩。一是注重督导促效能。积极开展督查专员专项督查、行业部门督查、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市纪委监察局督查和新闻媒体五级督查制度,认真落实周督查、月通报、季排名制度;相关县(市、区)建立相应督查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严格奖惩。指挥部每周对工作进度快、成效显著的县(市、区)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县(市、区)进行通报批评和媒体曝光,对工作拖沓敷衍、问题解决不力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和效能告诫
(三)严格管理,保证质量。一是规范招标投标。在招标人及县级监督部门常规监管的基础上,市水利局增派监督力量,参与现场监管,严肃评标纪律,真正选出了优秀的施工企业,为保证建设质量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注重设计方案的科学和节俭。本着符合许昌实际、节约投资、便于实施的原则,在标准不降低的情况下,对部分绿化、桥涵工程进行了施工方案优化设计,努力实现建设资金的高效使用。三是注重工程质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认真落实政府、监理单位、施工企业“三位一体”监管责任制,强化对重点工程、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四)创新方法,科学运作。一是多方筹措资金。按照市场化融资模式,引进河南水利投资集团为战略投资伙伴,并共同出资组建了“许昌市水生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市政府、河南水利投资集团、许昌市水生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县区共同签订了融资合同,融资金额45亿元,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瓶颈问题。二是依法和谐拆迁。为确保拆迁任务的顺利完成,各县(市、区)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拆迁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坚持和谐拆迁、文明拆迁、依法拆迁,为项目建设赢得了主动
(五)统筹协调,合力攻坚。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主动作为,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站位全局,谋划顶层设计,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各县(市、区)切实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具体方案,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水利、环保、住建、交通、林业等承担具体项目建设任务的部门,主动沟通联系,协力抓好项目建设和管理等各项工作;发改、工信、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立足本职,主动服务,认真做好项目规划、审核、用地及管线迁改等工作;政法部门不断加大项目环境治理力度,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治水兴水的浓厚氛围,全市上下合力攻坚,确保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几点建议
我市三大水利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效明显,但离原定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通过视察和代表们的反映,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重视和解决:
一是部分标段拆迁补偿资金不到位,导致阻工现象时有发生,市政府22号文对果木林地补偿标准不够具体,缺乏密度等限量标准,有待给基层提供更具操作性的指导意见;二是管线迁移等工作进展迟缓,沟通协调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部分标段施工调度需要改进,既要抢晴天赶进度,又要错时交叉作业,避免打乱仗,贻误施工工期;三是建成后的水系工程需要加强安全管护,特别是示范标段刚刚栽植的珍贵树木要防盗、防损毁。已开挖的河湖危险沿岸安全警示牌需要及时跟上;四是在市区桥涵施工现场周围,新修建的临时便道缺乏绕行交通标示,也没有恢复道路通行的日期。
鉴于此,为确保我市三大水利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地持续推进,视察组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要扩大宣传,提升认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采取灵活多样宣传形式,使更多的群众认识到,我市三大水利项目破除瓶颈制约、强化发展支撑的治本之策,是建设美丽许昌、造福全市人民的战略举措,也是争创新优势、赢得新发展的现实抉择,对许昌发展将是又一次重大机遇。全市人民面对历史机遇,要讲担当求作为;广大党员面对政治责任,要讲境界求自觉;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面对重大民生使命,要讲责任求实效。通过广泛的宣传,鼓舞士气,增强信心,促进这项造福全市人民的民生工程早日建成。
(二)要紧扣节点,提速提效。三大水利项目确定的建设节点是经过科学测算确定的。因此,要充分考虑天气因素和其他不确定因素,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把握项目推进主动权,科学调度,交叉作业,确保今年6月30日前市区水系全部实现连通,具备通水条件,确保安全度汛,为后续工程奠定良好基础。
(三)要严格把关,保证质量。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各级政府和施工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把好招投标关、建材质量关、监理关、工程质量关,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监管责任制,真正把工程建成一流工程、精品工程。要严把资金关,做到专款专用,跟踪审计监督实施全过程,真正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要严把施工安全关,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四)要协同作战,凝聚合力。水利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工程量大、实施周期长,需要各相关责任单位齐心协力、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因此,相关单位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主动作为,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公安、交通部门要在市区桥涵施工绕行的关键位置加强交通疏导,安装临时交通标示,桥涵施工单位要把竣工通车日期提前告知市民。
(五)要优化环境,依法行政。强化沟通协调,统筹兼顾工程施工与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安置,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健全工作机制,排除各种干扰工程建设的不利因素,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阻工案件;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制意识,使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优化工程建设环境中来,营造良好的施工氛围。
(六)要完善制度,严格奖惩。突出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目标的落实;完善水源调度管理办法;未雨绸缪,及早制定水系连通工程设施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通过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兑现奖惩,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供有力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