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人大讲坛

“许昌人大讲坛”第十六讲开讲石克生等聆听讲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4-12-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克生参加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华作报告

 

 

“许昌人大讲坛”第十六讲现场

 

 

“许昌人大讲坛”第十六讲现场

 

   
    12月25日下午,“许昌人大讲坛”第十六讲开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华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解读和落实》为题,为听众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克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海川、张国栋、周为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马法友与参加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的委员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一起聆听了讲座。

    据了解,今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决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下简称《预算法》)将于2015年1月1日实施,这是《预算法》出台20年后,完成首次修改。新《预算法》反映了现代预算管理的基本要素,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努力建设现代法治财政迈出的重要一步。原《预算法》79条,修订后为101条,修订后保留原法20条,在原法基础上修订53条,新增加28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财税体制改革的精神得到比较全面的体现。

    讲座中,李荣华结合自身多年研究和工作实践,以开阔的视野,从理论和实践多个角度,围绕对政府预算的深入理解、《预算法》基本问题的认识、《预算法》修订的主要内容等方面,对此次《预算法》修改背景、制度安排等进行了深入解读,重点就《预算法》修订中的全口径监督、预算细化、公开透明、政府债务、转移支付制、支付硬化、法律责任等重大创新逐一进行了讲解,并就实施新《预算法》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使听众充分认识到新《预算法》对优化财政管理环境、强化财政管理手段、发挥“经济宪法”作用的重大意义。

    聆听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既有理论探讨,又有案例分析,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使自己对新《预算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增强了预算法治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结合讲座内容,努力掌握新《预算法》的原则规定,以新《预算法》规范自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