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人大讲坛

(第十三期简报)意见问题不回避 立改立行见行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4个方面立改立行作出部署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4-05-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前期教育实践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对征求的56条意见进行了汇总分析,对其中容易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不容易解决的列入计划逐步加以解决,对因条件限制基本不能解决的尽量给予解释说明。4月29日,在市六届人大第十五次常委会上石克生主任、刘海川副主任先后作了重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中的四个方面立改立行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和要求。
一、关于“议案议题大”方面
对征求意见中提到的 “议案议题太大,需多年办理”的问题,石主任指出,议案形成的过程本身就是集聚民意、体现民主的过程,从议案的提出到大会主席团决定交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办理再到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过程比较复杂,能确定为议案往往需要投入力量大、涉及人员多,工作程序复杂。因此,议案体现了它自身的法定性和严肃性。对当年不能划上句号、不可以量化指标的议案,如大力发展服务业问题,要提高认识办议案,改进作风办议案,多策并举办议案。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改进作风,齐心协办,多管齐下,发挥议案办理对推动工作的加速器、充电站、加油站作用。
二、关于“群众关注的事项组织代表调研视察”方面
对征求意见中提到的“对群众关注的事项组织代表调研视察,督促意见落实”问题,石主任指出,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集约节约用地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所以市人大常委会把群众关注的土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列入常委会工作内容,组织代表进行明查暗访,常委会还提出了审议意见。对下步贯彻落实,石主任指出,要坚持做到三点:一要保证发展用地需求。在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措施,有保有压,坚持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市发展定位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二要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要依托全市产业集聚区这个载体,坚定不移地走“项目进园区、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这条科学发展之路,优化结构布局,形成产业结构与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防止无序发展。三要严格执行耕地基本国策。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土地工作的敏感性和重要性,积极主动、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土地政策,守好耕地红线,坚决杜绝一面喊土地紧张,一面任由土地闲置浪费,甚至破坏耕地现象的存在。
三、关于“下基层少,调研少,为群众解决问题少”方面
石主任指出,前段征求意见中对市人大常委会反映较多的是“下基层少,调研少,为群众解决问题少”问题,所以主任会议在研究“三问三联三解”方案时确定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2名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联系1-2名。联系人大代表不只是联系人大代表这个人,要通过联系人大代表联系周围的人民群众。联系工作的目标,一是要了解基层、了解民情,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二是要帮助基层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他还结合自己在禹州联系人大代表时的做法和体会,表示常委会领导愿意做“三问三联三解”工作的坚强后盾。对今后的“三问三联三解”工作,他要求,要真联(系)、真情(感)、真深入(基层)、真解决(问题),克服畏难情绪、怕麻烦思想,反对形式主义,尽量摸清基层基本情况,感受群众最关心的事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联系主席团问题,石主任要求,在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还要注重人大主席团的队伍建设。
四、关于“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建立代表议政平台”方面
对征求意见中提到的“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建立代表议政平台”问题和“建议抓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问题,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一直重视代表小组建设,把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当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去年已出台《关于成立市人大代表小组的意见》,指导6个县(市、区)7个代表团对五级人大代表进行了科学编组,并将市直138名下派代表单独编为8个代表小组。4月24日,又根据代表变动情况对8个市直代表小组进行了微调。为了推动代表活动更好开展,刘海川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搞好代表小组活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贯彻落实代表法、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需要,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推进人大工作的需要,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需要。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记使命,示范带动;精选议题,讲求方法;严格标准,注重实效;加强指导,提供保障。刘海川副主任对各代表小组长和县(市、区)人大领导提出要求,要充分认识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职责,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小组活动的关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沟通,注重协调,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围绕推进宪法和法律实施、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和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围绕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等议题开展活动,要充分调动小组成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积极与有关部门搞好衔接对接,活动前要认真准备,活动中要周密安排,活动后要认真总结,使代表活动有始有终,使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人大代表的作用。对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他强调,要强化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协调、保障和宣传,及时了解和掌握各代表小组活动情况,总结代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醒和督促活动开展不够的代表小组,采取多种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支持代表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