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调查研究

《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4-0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办理
情况的调研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2月6日,市人大法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组成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张国栋带领,对《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议案办理情况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魏都区夕阳红老年公寓、12349居家养老服务呼叫网络信息中心、五一路办事处樊沟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禹州市文殊镇范岗村幸福院、阳光老年公寓和龙运老年公寓。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办理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面部署安排议案办理工作。《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交办以来,市政府十分重视,张国晖市长多次听取民政部门工作汇报,了解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情况,及时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具体的工作意见。市民政局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承办意见,并督促县(市、区)民政局尽快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许昌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规划(2011-2015年)》和《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研究出台本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意见,为养老服务工作提供政策和制度支持。魏都区委、区政府领导还多方协调,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在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养老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开展12349为老服务信息服务平台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作出了表率。
(二)坚持城乡统筹,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议案交办以来,全市各级政府通盘考虑,多措并举,城乡统筹,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大投入,以公办养老机构为支撑,引领养老产业发展。为了解决养老服务机构床位严重不足问题,市县两级政府积极协调,加大财政投入,规划建设了6家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优先解决优抚对象、供养对象、计生对象等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目前,长葛市福利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在全市农村敬老院升级达标基础上,实施了“温暖工程”和“电气化改造”,配备了更多的服务设施,提高了养老服务水平。调研中,“五保”供养对象对敬老院生活普遍感到满意。为了弥补社会资源不足,作为主管部门,市民政局还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在服务理念、设施设备方面的优势,推动敬老院在满足供养对象的基础上逐步向社会老人开放,通过公建民营等形式增强公办养老机构发展后劲和活力。二是整合资源,完善服务,全面推广居家养老。市民政局结合数字社区信息化建设,以“一键通”智能救助终端为支撑,整合社会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建立了涵盖魏都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在内的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网络。目前正在建设基础信息库,届时将提供包括紧急救援、日常照顾、家政服务、休闲娱乐、法律咨询、精神慰籍、主动关怀、实时定位等综合性服务项目,为绝大多数需要居家养老的家庭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三是准确定位,创新模式,探索社区养老。人老易念旧,许多老年人包括失能半失能老人都不愿离开熟悉的环境,希望更多时间能和家里人一起生活,而儿女忙于工作,无法照顾老人。魏都区民政局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依托医院和社区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试点,以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为主要形式,为社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膳食供应、日间照顾、休闲娱乐、保健康复等日间托管服务,努力打造“白天入托、晚上回家”的社区养老新模式。在农村尽力协调解决就餐和娱乐场所问题,积极推广邻里互助养老,为农村老人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四是加强指导,帮助和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市、县两级民政机关认真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吸引社会闲散资金投入养老服务领域,指导和扶持不同档次、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机构,努力满足社会不同需求,保证养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我市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已起步建设,经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有16家,既有鄢陵花溪这样的高端品牌型服务机构,也有魏都区夕阳红、禹州阳光等收费适中的普适型老年公寓,还有禹州龙运以中医特色疗法为主的康复保健型养老机构。
(三)加大力度,落实政策,稳步推进社会养老保障。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老年人生活质量,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老年人优待和保障政策,使老年人能够得到社会尊重和经济保障。一是按时发放百岁老人高龄补贴。禹州市不但将补贴覆盖面扩大到90周岁以上老人,还将百岁老人补贴由每月100元调整至200元。二是足额发放“新农保”养老金。对全市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和城镇户籍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60元的基础养老金。三是提高“五保”对象救助标准。将“五保”对象集中供养标准从2012年每人每年2640元提高到32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1500元提高到2220元。四是落实旅游景点、乘坐公交车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等优惠政策。五是为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年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2013年城乡低保标准调整为:城市低保月标准原则上不低于300元,农村低保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1800元,享受低保政策的老年人有3万多人。
(四)加强宣传,弘扬美德,努力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一是以长寿文化为抓手,大力宣传尊老敬老理念。2012年9月鄢陵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后,许昌市和鄢陵县认真总结长寿经验,挖掘长寿文化,树立长寿典型,借助各大新闻媒体,充分展示“绿色鄢陵---长寿之乡”的风采。二是开展尊老敬老活动,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我国汉代以后就有了“举孝廉”的做法,为了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孝亲敬老教育活动,机关、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传统教育活动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尊老、爱老意识,净化了社会环境。三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经常组织和引导老年人开展健康有益的太极拳、健身操、健身舞蹈、传统秧歌、桥牌、象棋等文体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运动会、文化节、敬老月等系列主题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发展不够均衡。目前全市不少地方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形势认识不足,对议案办理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展不均衡。个别县、市因为对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发展对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估计不足,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查研究不够,缺乏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政策扶持和组织协调措施,各职能部门在推进养老体系建设工作上没有形成合力。
二是扶持政策不多,落实不够到位。由于公共财政投入不足,老年人优待政策受惠面还不够广泛,旅游景点和公交优待还停留在70周岁,高龄补贴还只限于百岁老人,老年人免除挂号费在一些医院没有得到落实,居家养老服务中由政府出钱为老年困难群体购买服务等经验在我市还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市县两级政府先后出台意见,要求对建设规划、土地使用、税收减免、水电使用、有线电视等多方面给予优惠,但由于政策条文过于原则,对具体的优惠没有明确的规定,使一些优惠政策尤其是养老机构企盼的降低运营成本、优惠供给土地等政策措施难以落到实处。
三是城市公办养老机构少,农村居家养老困难多。在市区,我市共有公办养老机构7家,由于有政府资金投入,管理比较规范,床位一直供不应求,而民办养老机构仅建房或租房一项就需要付出大量资金,加上员工培训、服务设施、日常开支等费用运营成本较高,收费较贵,管理相对粗放,入住率明显不足。我们调研的3家开办半年以上的民办养老机构入住率均在50%-70%左右,都没有实现满员。在农村由于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老人、空巢家庭增多,他们没有退休金,有不少老人70多岁了还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居家养老生病后无人照料,入住养老机构又没有钱,有些有儿有女的老人生活质量反倒不如敬老院的“五保老人”。
四是养老机构服务功能单一,人员素质不高。目前的养老机构所能提供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比较低,服务内容仅限于吃、住等简单的生活照料服务,离主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全方位服务还有较大的差距。高龄、病残老年人看病难、护理照料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绝大多数养老机构服务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素质参差不齐、缺乏专业护理技能问题,迫切需要专业化的培训、管理和指导。
三、几点建议
(一)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合力。关心老人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面对全市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认识,逐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机构养老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倡导“敬老孝亲”的社会风尚,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合力,推动全市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健康发展。
(二)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政策落实。资金保障是养老服务的基础。要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政府投入、激励社会投入、扩大福彩发行等各种渠道来加强养老服务的资金保障。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加大对老年优待、养老服务建设项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等政策的扶持和补贴力度,确保各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用。要坚持规划先行,留足留够养老用地,该行政划拨的依法划拨。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出台有关方面的实施细则,并对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或组织督查,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老年群体得到更多实惠。
(三)完善居家养老功能,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一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尽可能把新建的养老机构建在交通便利、环境适宜的区域,考虑养老服务多样化、多标准的客观需要,建立适应不同身体状况、不同收入条件、不同社会层面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机构,形成覆盖面广、层次清晰、功能互补的机构养老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扶持力度,帮助解决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保证已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尽快投入运营。并以点带面,合理规划布局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网点,全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快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养老服务网络,扩大服务对象,提高服务水平。要大力倡导村民互助、村企互帮,注重发挥志愿者和互助组织的作用,为居家老人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和家政帮扶,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四)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要不断完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标准,明确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机构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社会养老服务效果评估办法,适时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鼓励养老机构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其次要与再就业工程、劳动力转移工程相结合,将养老服务技能培训纳入城乡就业再就业培训体系,组织制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力争五年内全部实现持证上岗。要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确保人员队伍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