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漫叙茶叙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3-07-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晚9时,在鹤壁市参加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的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被邀请到贵宾楼的一个会议室,省委书记以及同行的几位省领导请大家“茶叙”。

  在品尝了省委书记带来的生铁、熟铁等四道茶之后,一些产茶的省辖市也纷纷献出了信阳红、玫瑰红、七仙红、云台菊红、牡丹红、函谷红、菊花红等特产供大家品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喝茶气氛到了高潮。省委书记兴致勃勃地跑回自己的卧室,拿出了两小盒4年的金骏眉和11年的正山小种供大家品尝比较。连我这个茶盲也明显感到11年的正山小种口感醇香,确与其他几道茶有些不同。

  省委书记一边泡茶、倒茶为大家服务,一边围绕茶的话题不失时机地讲述茶道。

  据《本草纲目》记载,茶古时称“荼”,是一种中药材,人们把它煮着喝,以防治疾病。后来,人们发现茶是最好的饮品,就把它从“荼”中分离出来,叫作“茶”,方法也由煮着喝变为泡着喝。如今在产茶老区,仍有将茶煮汤饮用的习惯。

  茶的种类很多,绿茶、红茶、花茶、清茶、白茶、黑茶、黄茶为基本茶类。同类的茶中又有许多品牌,如红茶中仅福建就有金骏眉、大红袍、正山小种等。铁观音分为生铁、熟铁,熟铁中又有发酵和半发酵之分。经营红茶的公司很多,红茶的品牌也很多,龙头品牌有八马、正山堂、九陀等。九陀公司最大的贡献是把信阳红生产出来了,这一点儿是有功的。但是,后来九陀把主要精力放到房地产项目上去,不再专心做茶了。走偏了,就保证不了茶的质量了。

  茶是中药。除防治胃病、心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等一些功效外,喝茶还可获得不同口感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喝茶还能增寿。专家考证,人吃五谷杂粮积累寿命,谓之“米”寿,米寿能积累的寿命达88岁,而习惯饮茶的人能积累寿命达108岁。“茶”字的结构告诉人们,茶生在草木中,由大自然的精华孕育而成,人喝了它焉能不寿。茶寿来自量的积累,需经常饮茶。一个人长年饮茶,如果是绿茶,一年1公斤左右就差不多了。如果喝红茶,则一年需要10多公斤。

  茶是饮料。年轻人聚在一起喝酒,喝多了就容易滋事、乱性、打斗,甚至玩命。饮茶则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结交朋友,加深情感。

  茶是文化。谈诗论赋,著书立说,商道交际,茶是最好的媒介。苏东坡进庙与和尚对话:“坐,请坐,请上座;茶,敬茶,敬香茶。”这个小故事道出了茶文化中蕴含的大道理。

  茶是民生。柴、米、油、盐、酱、醋、茶,人民生活中离不开茶。不同地域对饮茶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边疆的人为什么喜欢喝奶茶,因为边疆过去冬季缺少蔬菜,长期不吃蔬菜就会出问题,茶里有维生素等成分,代替了蔬菜,所以人们喝了它就能生存。

  茶是产业。小小茶叶,喝的人多了,就形成了大产业,树立了大形象,发展了大市场。茶又是百姓增收的一个很好的渠道。福建对金骏眉进行开发,对铁观音进行提档升级,形成了铁观音、大红袍茶饮系列,享誉天南海北,确实富了一方百姓。

  为什么喝茶时习惯性地要配点儿甜食、小点心?因为茶能降血糖,正常人晚上茶喝久了,血糖会降低,容易失眠,身体不适,加点儿小点心补充一下血糖,就能防止身体不适。

  品茶、识茶需要很深的功底。识别红茶优劣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辨其色、嗅其味。好红茶,泡出的汤色泽清亮、透明,品之,新红茶有苹果香味,陈茶则有浓郁的沉香味,也叫木香味。而质量低档的红茶汤色不够鲜亮,甚至有些浑浊,品之有地瓜味。

  好普洱是很上档次的一种红茶,制作发酵需要10年以上才算好茶,价格也很昂贵,品之,浓香醇厚。前几年人们炒作普洱,市场迅速扩大,结果萝卜快了不洗泥,当年就出产品,为了发酵快,甚至以牛粪做发酵料,茶有很大的霉味,好普洱是不应该有霉味的。

  泡茶是很讲究技术的。有些人抓一把茶叶直接放到杯子里,冲上水一喝就是半天,泡到最后,茶碱都出来了,形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那不叫喝茶,叫喝水。一般泡茶洗过茶叶之后,有四五泡就行了,好的茶五六泡之后仍有好口感。饮茶注重热喝。泡茶的水温除了毛尖用80℃至90℃的水之外,铁观音、大红袍等许多品种的茶需用100℃的水。不同温度的水泡出来的茶,味道和口感是不一样的。

  绿茶、红茶保质期是不一样的。绿茶加工好就要冷藏,才能保证新鲜。红茶虽然一般标明3年保质期,可那是工商部门有要求,商家也希望人们尽快消费完即去购买,促进消费,其实红茶的储存时间是很长的。

  真正的好茶不是在领导手里,而是在茶农那里。我在福建工作时,400元1公斤的茶叶好喝得很,可有的包装华丽、价格昂贵的茶,里面有碎末,喝起来味道很差,这就是过度包装,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福建“海西一号”很少流通到市场上,市面上的多数是假的。签了名的“海西一号”,是极好的茶。

  一般的品茶是大家坐在一起,互相议论点评一下茶的优劣和特点,而斗茶是茶区的茶农们夺魁争宠的重要形式。斗茶分为有组织的斗茶和民间斗茶。有组织的斗茶是多家公司聚在一起,成立组委会,聘请评委,制定好标准和规则,大家把参赛的茶一轮一轮地品,最后决出胜负,优胜者组委会给予奖励、颁发证书,获奖的茶的价格一下子就上去了。民间斗茶是一种自发行为,如利用物交会等机会,把种植大户集中起来,按照传统方式和简单规则,通过斗茶,最后评出赢家。

  各地斗茶在方式上也有不同。武夷山就有三十六斗、七十二回合,品种上斗铁观音的比较多。还有一种斗法叫“瞎斗”,功底老道的茶艺师们用布把眼睛蒙上,能品出茶的品种、产地,甚至哪座山上的。这种斗法事先不知道茶主人是谁,结果更显公平。

  参与斗茶的当事人一般都是把最好的茶放在最后,一炮走红,一鸣惊人。河南是茶叶的发源地之一,后来种茶技术传到南方,随着气候变化,北方茶业逐渐萎缩。当年,开封是斗茶的集中地,斗茶与斗鸡、斗狗融合,形成一种“斗文化”,后来这种文化传到了南方。

  这次茶叙,我们前前后后共品尝了17种茶,省委书记的“茶叙”和我们互动了3个小时。大家不觉得累,却觉得时间过得快,余兴未尽。同行的秘书长在书记身边工作了几年,得茶道真经,他为“茶叙”总结了8个特点,即不是开会、不排席位、不做报道、不按常规、发言自由、感觉不累、时间业余、茶叶自备,把这种民主、自由、轻松、解惑的活动形式上升到了领导方式转变的高度上来。

  我终有所获,扫了茶盲,喝茶上也有了点儿小提升,不再是捏一撮茶叶直接放进茶杯里反复冲泡,而使用飘逸杯渐渐成了习惯。

作者:石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