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监督“面对面” 关注民生“实打实”——襄城县人大常委会就“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专题询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3-07-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0日上午,襄城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专题询问食品安全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海黎,副主任仲钦堂、张建五、赵新和常委会委员、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新主持会议。副县长李发友带领食安办、公安局、农业局、商务局、卫生局等14个局委的负责人和执法人员参加了会议,县纪委、宣传部、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列席会议,襄城广播电视台、“襄城在线”网站等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
    一、注重深度,做好调研
    5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对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动员大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促进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海黎、副主任仲钦堂、赵新为组长的三个调研组,成员由人大各委室主任、部分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并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印发500份《襄城县食品安全工作征求意见、建议表》,广泛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
调研组深入基层,先后听取了食安办、农业局、质督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4个单位的汇报,召开了有关执法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参加的座谈会,并深入襄城县面粉厂、部分乡镇个体面粉厂,襄城县粮食储备库、部分蔬菜种植基地、城乡部分商场超市、学校食堂、大中小型饭店等企业和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同时,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的市、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调查,发放意见建议表,共收回意见建议表437份。经过县人大教工委认真的梳理和归类汇总,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18类,建议372条。6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三个调研组的汇报,针对存在问题多的部门,县人大教工委多次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进行“刨根问底”,为保证食品安全专题询问会上的询问质量、深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取得了一手资料。
    二、注重民生,做好询问
    7月10日上午,召开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专题询问会,参会人数达110多人,会场主席台上国徽高悬,台下参会人员个个精神饱满,着装整齐。会议首先听取和审议了李发友副县长代表县政府作了《襄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随后在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11位委员和4位代表根据前段时间明察暗访情况先后提出了从种养殖源头到生产加工、食品流通,到百姓餐桌及学校食堂等30多个食品安全热点问题,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认真回答,面对面坦诚沟通交流,对存在的问题不避讳、不掩饰,对下一步的监管工作做出公开承诺,制定出了具体的措施。
    三、注重效果,做好跟踪
    在激烈的询问基础上,常委会做出审议意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县乡两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保障。近年来,襄城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法》,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管机制,采取积极措施,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全县食品安全状况逐步改善。但就当前来说全县的食品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任务艰巨,政府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大环境,要理顺机制、重心下移、重点治乱、常态监管,全力破解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最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海黎提出两点要求,询问不能止于“一问一答”,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会后,县人大教工委要根据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委员、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汇同审议意见,交由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要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票决测评和追究问责。通过政府坚持不懈努力、人大持续跟踪监督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使我县食品安全形势更加稳定向好,让老百姓真正能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会后,襄城县人大教工委将审议意见、调查报告、询问会上委员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局长(主任)答询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书面材料交由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要求在10月15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整改落实报告。(张亚峰   姚国亮   王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