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议案办理

桩桩关乎民生件件顺应民意———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等办理情况综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3-05-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大代表依法对全市各方面工作提出议案、建议、批评、意见,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也是畅通民主渠道,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和呼声的主要手段,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充分行使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向大会提交议案10件,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确定了1件。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对我市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95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财经、城建、交通、农业、水利、文化、教育、卫生、政法等方面,其中由市政府承办92件、市委部门承办2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1件。

  一年过去了,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际,记者对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了采访,从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对议案、建议、批评、意见高质量、高效率的办理中,从人大代表对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办理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满意率上,深深地感受到了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务实的工作作风,感受到了许昌朝着“富民兴许”目标迈进的脚步声。

  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许进宏等17位人大代表经过集思广益、慎重思考,向大会提交的一份《关于强化许昌交通枢纽地位,促进许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议案》被广泛关注,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将其列为议案,并提出处理意见交市政府办理。

  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许昌交通枢纽地位,促进许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议案》及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并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许政办〔2012〕59号),要求相关承办部门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办出实效。

  抓规划编制,为交通枢纽建设提供科学引领。市政府及承办部门先后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院等专业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覆盖全市的《许昌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0-2020年)》,覆盖许昌市区的《许昌市城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0-2020年)》。通过两项规划,着力构建“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都市圈”、“两小时经济圈”。先后编制了中心城市与各组团及组团间快速通道、许昌至新郑机场快速通道、107国道长葛北段改造、公交停保场等90多个交通(城市路网)项目规划,以及万里物流园、花卉物流园、襄城县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等物流项目规划。邀请武汉建筑设计院科学规划了由许昌东站、异地航站楼、长途汽车客运站、公共交通中转站等共同组成的许昌零距离换乘中心,力求为乘客提供零距离换乘服务。

  抓项目推进,为交通枢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零距离换乘中心建设:许昌东站、异地航站楼,以及配套有公交停车场、出租车停车场、公共步行广场、地下停车场的站前广场南广场已经建成投用。一中心五组团快速通道建设:许昌至长葛、鄢陵、襄城快速通道已经建成。郑许对接交通项目建设:魏武大道北延(徐庶大道)拓宽改造已完工投用。

  城乡道路建设:市区七一路文峰路立交(隧道)工程竣工通车,安和街东段、兴业路等项目完工投用;完成了对市区察院东街等13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24.1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改造提升桥梁758延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2%。

  抓运力提升,为交通枢纽建设提供坚实基础。稳步推进城市公交公司化改革,成立了许昌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并对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和近500台公交车辆进行了优化调整,使之更加合理、便捷。全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继续发展城际公交,使我市至周边主要城市的客运形象得到整体提升,全面实施市县班线公司化改造,强力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2012年全市客运量增速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培育万里、万通等大型骨干货运企业,着力构建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了物流园区建设,2012年全市货运量增速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在该议案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和视察,为交通枢纽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督促议案办理工作。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对该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归纳汇总了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并通过了对议案办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对议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除此之外,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方面也取得实效。

  贾永会等3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快许禹快速通道建设的建议》交办后,市政府把许禹快速通道建设列入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项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张国晖市长先后5次现场办公,就拆迁安置、资金筹措、施工环境优化等问题进行研究解决,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截至2012年底前,许禹快速通道正按节点要求有序推进,主体工程已完成总量的56%,配套工程已完成总量的61%,北半幅已实现通车,2013年8月底前将全线竣工通车。

  燕振昌、刘木合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大新型农村社区基础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交办后,市政府坚持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实施“两个先行”,即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放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优先位置,集中力量,同步建设,配套完善,吸引群众入住。2012年以来,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基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6亿元,同比增长14.6亿元;计划启动的124个新型农村社区,已有36个一期建成或基本建成,40个社区在建。

  ……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人大代表向人民群众许下的铿锵承诺。大至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小至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一件件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提出,一个个事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常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