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之窗 >人大艺苑

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3-03-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青年是社会创新创业的先锋,是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群体。推进青年创业就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对挖掘青年创业潜力、激发青年创业激情、推动经济优化升级和为社会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有重大意义。广大有志青年需要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舞台上展示才华、奉献青春,中原经济区建设也需要广大热血青年披荆斩棘、充当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因此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青年创业就业。
  一是抓教育培训,强化观念引导。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帮助青年提高综合素质和创业就业技能。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要通力配合、大力支持,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保障,充分发挥各类劳务培训基地的作用,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积极转变当代青年择业观念。
  二是抓基地建设,强化就业实践。组织利用新闻媒体发布劳务培训基地建设信息,宣传劳务培训基地的意义和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劳务培训基地建设工作。深入到各个企事业单位走访考察,根据大中专毕业生见习需求,安排见习岗位,并按照劳务培训基地建设标准进行逐级挂牌。
  三是抓阵地建设,完善服务网络。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各级联动的青年就业服务网络。依托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经济合作组织和省内外用工企业,积极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见习基地和转移就业基地的培育、创建、命名工作,使青年创业就业培训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是抓环境优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大力支持青年创业的金融扶持手段,不断开发青年创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形成完善的金融支持体系。积极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对青年创业给予信贷资金支持。建立完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考核、认定、审批机制,为青年申请创业贷款提供绿色通道,有效缓解城乡青年实现创业的资金压力。
  五是树立典型,培养领军人物。围绕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一批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战略的优秀青年新兴创业项目,挖掘培养一批青年创业领军人物,树立创业典型,大力宣传表彰,充分发挥榜样的引导、辐射和带动作用,鼓励更多青年积极致力于创新创业,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和人才支撑。
  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伟大事业召唤着广大青年,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自信和勇敢的河南青年必将为实现中原崛起的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许昌市人大代表    李东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