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之窗 >人大艺苑

齐心同谱和谐曲 奏响发展最强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3-03-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乡(镇)党委书记作为乡镇党委班子的班长,任务艰巨。在全省上下投身建设中原经济区、促进中部崛起的今天,当好班长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唱好“将相和”。乡(镇)党委书记是乡镇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领头雁”,对建设好班子负有全面责任。一是要正确处理好与乡(镇)长的关系。书记和乡(镇)长的团结非常关键,书记、乡(镇)长同心同德、目标一致,就会推动发展,反之,就会产生内耗,贻误工作。在工作中,书记与乡(镇)长应当始终做到相互通气不赌气、相互交流不堵流、相互信任不怀疑、相互尊重不刁难、相互配合不推诿、相互支持不争权,培养同心协力、凝心聚力的伙伴关系。二是要正确处理好与班子成员的关系。在处理与班子成员的关系上,要做到“四个善于”:即善于发扬民主,多谋善断,当“班长”而不当“家长”;善于把握全局,分工协作,总揽而不包揽;善于集中正确意见和集体智慧,周密论证、科学决策,果断而不武断;善于合理调配和使用干部,明责授权,奖罚分明,用权而不专权,培养良好的共事关系。三是要协调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要注重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当班子成员之间出现误会和矛盾时,党委书记不能满足于当“裁判”,而应从团结和负责的角度出发,多做消除误会、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培养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
  开好“群英会”。“巴掌再大,也捂不过天”,乡镇工作,如果没有班子成员的广泛参与,是做不好的。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一是真情融入。古人讲“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党委书记只有真诚地关心、体贴、帮助同志,才会以心换心、以德报德,激发出高昂的工作热情。二是制度介入。要通过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高效运转,努力营造“争第一、创先进”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三是管理深入。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要从基层管理入手,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注重发挥“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的主体作用,调动他们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和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谱“发展曲”。谋求发展、致力于发展是乡镇一切工作的主题和灵魂。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一是审时度势谋思路。一把手的主要职责是出思路、搞决策,要不放过、不错过加快发展的每一个先机,围绕群众增收、土地增效、新农村发展多谋善断、科学决策,努力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崛起”的目标。二是统筹协调抓重点。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事务中,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善于抓大事、抓中心、抓重点,凡事做到“瞄准靶子再放箭,号准脉搏再下药”。三是发挥优势创特色。乡(镇)党委书记应当根据当地实际,当好“导演”“唱好戏”,运筹帷幄“打好牌”,用领导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使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发展态势和发展气势。

作者:鄢陵县人大代表    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