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之窗 >人大艺苑

检察机关应采取四项措施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3-03-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主动参与和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以全新的服务观念,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许昌“率先崛起、富民兴许”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提高认识中推动中原经济区加快发展。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十二五”规划纲要,认真学习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对检察工作是大局、是任务、是责任,更是机遇”的执法理念,把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立足检察职能,认清维稳形势,明确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和改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各项措施,为党委和政府完善政策、加强管理当好参谋。
  在全面履职中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严厉打击严重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处、预防职务犯罪,对于偷税骗税、非法买卖土地等严重经济犯罪要加大打击力度,继续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国土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相关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专项监督,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在关注民生中推动农村经济较快发展。农业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基础,检察机关要通过开展“检察干警进万村”活动、查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和危害民生民利的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等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利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活动。要加大查办支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土地整理复垦、新农合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以及基层政权建设中的职务犯罪的力度,依法妥善办理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领域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对涉农案件建立绿色通道,突出及时、快捷、为民、便民的工作原则,服务新农村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在延伸触角中保障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生态文明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标志。检察机关要严厉打击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以及严重破坏生态、浪费资源的犯罪,严肃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积极参与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工作,结合办案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明确各行业对环境保护和再生资源回收与利用的法律责任;同时,积极开展“检察干警进千企”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增强法律意识,减少和预防违法犯罪,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作者:许昌市人大代表    侯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