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人大讲坛

许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2-11-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和中央文明办《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根据市文明办《关于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中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通知》精神,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弘扬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率先崛起、富民兴许”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经研究决定,市人大机关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何凤兰,副队长:郝卫军、杨健、李歌,成员由机关各委室科级以下干部组成。
    三、活动内容
    按照市文明办的要求,志愿服务工作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以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环境保护、文明交通劝导、公共场所和公共秩序文明引导、文明礼仪、网络文明传播、生态环境保护、护林爱绿、以及科教、文体、法律、卫生、金融、税务、供水、供电、供气等重点项目为活动领域,在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收获心灵快乐,提升道德素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发挥QQ群联系及时便捷、覆盖面广、社会组织能力强的优势,组建人大志愿服务队QQ群(25358146),由王俊芳负责管理。
    (二)根据志愿者的专长,组建三个专业服务队,分别由郝卫军、杨健、李歌任队长,定期开展服务活动。
    (三)根据人大工作实际,结合重大节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元旦、春节期间主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三月份主要开展以保护消费者权益法律宣传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四月份以关爱地球,保护环境为主要内容开展宣传活动。五月份结合全国助残日,到许昌市孤儿院看望孤残儿童。六月份结合国际禁毒日,开展禁毒法律宣传;结合高考,组织送考车队,为考生提供志愿服务活动。七、八月份结合夏季游泳伤亡事故多发的情况,到主要水域组织开展防淹亡宣传教育。九月份结合世界清洁地球日,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十月份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十一月份结合消防宣传日,组织参与消防宣传,参加一次消防演练。十二月份组织志愿者参与献血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委室要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服务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并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工作讲评内容。机关党委将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干部评先和提拔的条件,对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要进行表彰和奖励。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普及志愿理念,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三)广泛参与、求实求效。要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此项活动,根据每位志愿者的工作特长和专业特点,组建不同的活动小组,明确具体的负责人,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定期开展不同的志愿服务活动。
    (四)建章立制,搞好保障。要根据市文明办的要求,积极完善相关制度,明确活动内容,建立志愿服务活动档案,制作“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旗,配发统一的服装或标志,在经费上予以一定的保障,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