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石克生主任在“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再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2-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实现“率先崛起、富民兴许”总目标,市委决定,今年在全市继续深入开展“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这是市委、市政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重持续,重提升,重统筹,重民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刚才霍发展秘书长宣读了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下面我讲四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主要目的是立足我市实际,搭建有效载体,统筹解决基层基础、改善民生、信访稳定、干部作风、领导方式转变等方面的问题,为完成“十二五”和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同志们要深刻理解和领会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认识、提升境界,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善始善终,抓紧抓好。要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贯穿活动始终,迅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活动,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省市有关文件政策精神,特别是省、市党代会精神和李亚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自觉性、增强主动性,以积极的态度、高度的责任心投身到主题活动中来。
    二、突出重点,联系实际。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主题活动的五大目标任务,也是主题活动的重点:以建设“五型”机关为抓手,统筹推进班子和队伍建设、机关党委和支部建设、制度建设和工作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不断提高监督效果,促进要素保障更加有力;高度关注“十大民生工程”的推进实施,增强监督实效,改善民本民生;以落实“四个立足于”要求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群众观念、创新意识;以提升机关效能、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提高人大常委会机关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能力。各委室要紧紧围绕这五大目标任务,按照人大机关的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抓住活动重点,强基固本,夯实工作基础;密切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加大监督力度,推进依法治市;转变方式,提升发展水平。
    三、认真组织,加强领导。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制定的“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问责,迅速掀起主题活动新高潮。要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委室要列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清单,一件一件地抓落实。在活动推进过程中,要自始至终坚持群众标准,积极探索让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评判的方式方法,对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要组织不同形式的民意测评和群众评议,按照群众意愿开展活动、推动工作,以群众评议来检验活动成效,使群众真正成为主题活动受惠的主体。
    四、讲求实效,落实责任。主题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理清思路最关键,群众满意是最根本标准。各委室要着眼于夯实基层基础的长效机制,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把解决民生民本问题作为出发点和根本目的,认真调查研究,摸清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抓好各项措施落实,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发展意识、为民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基层基础再上新水平、民生改善开创新局面、领导方式转变取得新突破、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在主题活动中,市活动领导小组还会出台督查方案,制订责任追究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对活动中出现的政令不畅、行动迟缓、落实不力、推诿扯皮、效能低下等问题,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因此,人大机关要紧扣不同阶段的活动任务和活动要求,明确追究内容。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根据问题轻重,按照管理权限,进行问责。
    同志们,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面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为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总目标提供有效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