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机关建设

关于印发《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2-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
    现将《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予以印发。望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活动领导小组
                                                                                                                                                       2012年元月16日


 

  
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率先崛起、富民兴许”总目标,突出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实施好“五项集中活动”,努力实现“五新”目标。通过准确站位,服务大局,务实重效,积极作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注重增强监督实效,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提升主题活动的创新力、影响力和推动力,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目标任务
    1、基层基础得到新加强。以建设学习型、团结型、创新型、廉洁型、高效型机关为抓手,统筹推进班子和队伍建设、机关党委和支部建设、制度建设和工作规范化建设。机关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明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强代表工作、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驻村工作和服务重点项目工作。进一步增强人大机关科学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2、要素保障实现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和《河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以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建设、许昌新区建设等内容为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不断提高监督效果,促进新型城镇化的要素保障更加有力。全面贯彻落实《选举法》,确保全市人大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3、民本民生得到新改善。高度关注“十大民生工程”的推进实施和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及时跟进,依法监督有关部门的落实情况,使各项惠民措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教育、安全饮水、交通运输建设、保障房建设、养老保险制度建设、“菜篮子”工程建设等涉及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为重点,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广大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4、干部作风得到新改进。以落实“四个立足于”要求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责任意识不强、学风不浓、干劲不足、效率不高、落实不力、形象不佳等问题。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群众观念、创新意识和务实作风得到树立和弘扬。
    5、工作效能得到新提升。以提升机关效能、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人大常委会机关推动工作、服务代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努力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营造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
    三、方法步骤
    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提高认识阶段(1月1日--2月28日)。主要任务是:
1、动员部署。研究制定主题活动方案,健全完善活动推进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对主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学习提高。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自学、选学和集中学习。集中学习要确定学习专题,重点围绕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及省市相关文件政策精神、学习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通过深入学习,统一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为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活动、推动许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3、调查研究。确定调研课题,分解调研任务,实行领导成员带队,深入基层群众、企业、项目建设一线,摸实情、找问题、找对策。调研活动要突出重点,重点摸清制约城镇化的主要问题;要结合实际,真正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面向群众,了解和把握基层及群众的要求和期盼。
    第二阶段:理清思路、确定目标阶段(3月1日一3月31日)。主要任务是:
1、搞好谋划,明确目标。运用学习调研成果,围绕常委会工作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全年目标任务的具体工作方案。
2、分解任务,建立台账。进一步深化、细化、量化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到内容、到具体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结合落实工作台账,细化量化主题活动载体和抓手,健全完善责任目标、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抓落实的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3、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将工作台账、责任目标、完成时限、为民办事项目等,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向群众承诺,接受监督。
    第三阶段:全面推进、抓好落实阶段(4月1日一12月31日)。主要任务是:
    各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内容,落实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在推进落实阶段,开展五项集中活动:
1、开展“强基固本、提档升级”活动。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行党员“六制管理”, 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高效型“五型”机关为抓手,开展机关党组织巩固提升、机关党员素质提升专项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代表法》,密切联系人大代表,组织开展代表培训和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培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2、开展“破难攻坚,推动发展”活动。突出抓好三项活动:一是开展结对联系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创业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推动全民创业;二是深入开展“2012许昌环保世纪行”活动,促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三是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全市产业集聚区建设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专题视察活动,努力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发展。
3、开展“服务基层、改善民生”活动。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好驻村帮扶活动,在政策、科技、信息、项目、资金、人才、文化、卫生、就业、保险等方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开展对口帮建活动,在规划建设、政策衔接争取、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为对口单位提供支持帮助;三是深入开展联系市级重大项目工作,完善派驻特派员的工作措施,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4、开展“管理创新、促进和谐”活动。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完成各类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关规章制度,明确各委室的工作职责,形成分工明确、各负其责、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二是常委会听取市政府“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和“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的提高;三是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完善各项信访督办措施,加大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5、开展“忠诚履职、树好形象”活动。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开展“牢记宗旨、服务大局”教育活动,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维护大局,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开展党员干部岗位承诺活动,党员干部从岗位、实事、服务、自律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三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树立人大机关“对人民负责、能推动工作、重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完善机制阶段(12月1日一12月31日)。主要任务是:
1、自查总结。机关对主题活动开展全面自查,对开展活动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基本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形成自查总结报告,并上报市主题活动办公室。
2、选树典型。遴选在活动中组织有力、成效明显、堪称榜样的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在机关予以表彰奖励,并推荐参加全市的表彰评比。
3、考核验收。组织专门力量,采取查资料、看成果、民主测评等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将民主测评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
4、健全机制。立足于改革创新,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措施,形成有利于“五型”机关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对活动确定的载体项目,要牵头负责,抓好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市活动办的要求,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做好对活动的具体指导、督查和考核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2、注重实效。各委室要把开展主题活动与具体业务工作起来,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力争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上收到成效,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与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结合起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工作成效树立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3、强化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多项措施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面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定期向机关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报告活动开展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加以督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4、营造氛围。要认真搞好主题活动的动员发动,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要宣传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