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2-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克生主持召开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听取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推进烟草产业健康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许昌卷烟厂、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天昌国际烟草有限公司、河南卷烟工业薄片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也作了相关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海川、张国栋、周为民、李荣华、蔡全法,秘书长马法友出席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霍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宝君、市政府副秘书长印庆跃等列席了会议。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烟草部门的工作应予充分肯定。我市烟叶种植历史悠久,为全国三大烤烟发源地之一,被毛泽东主席赞誉为“烟叶王国”。烟草产业链条完整,许昌烟草包含烟叶种植、烟草机械、打叶复烤、卷烟、薄片、烟草科研所和烟草培训学校,是全国罕见的烟草产业链条最为齐全的地区之一。涉烟企业贡献巨大,烟叶、卷烟、烟机、薄片等工业产值占全市的比重较大,税收对市本级财政的贡献份额预计在30%左右。同时,各烟草企业亮点纷呈、前景看好,产业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态势、气势和趋势。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国家和省烟草主管部门的倾力支持,更得益于全市烟草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是充分肯定的。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我市烟草部门取得的可喜的成绩同时必须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在烟草生产上,烟叶质量需要整体提升;农民种烟的积极性不稳定等。在卷烟经营上,结构转型缺乏支撑;省外名牌竞争力强;搭配销售的现象依然存在等。在专卖法贯彻上,制假活动容易反弹,监管合力有待加强等。在卷烟生产上,受国家和省局计划控制,许昌卷烟厂没有达到最高生产能力;黄金叶品牌在全国市场占据份额不高等。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许昌烟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我市烟草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市政府和相关涉烟企业要在五个“好”上下功夫。
    一要把握好发展机遇。现在对于烟草产业发展来说,正面临一系列良好的机遇。烟草产业面临国家产业重组,调整结构的机遇;卷烟厂有异地技术改造,升级60万以上大箱生产基地的机遇;烟机有异地技术改造的机遇;同时还有中原经济区建设、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发展的机遇。各烟草企业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乘势而上。
    二要规划好发展路径。市本级要制定许昌烟草产业中长期发展的专题规划。要高起点定位,针对我市烟草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长,具备打造全国烟草名城优势和潜力的特点,进行产业发展目标、区域、功能定位的调研论证,形成清晰的发展战略,并努力使之上升为全省战略、行业战略。要大手笔规划,树立“集约集群集聚、高端高质高效”的理念,瞄准全国和国际先进水平,对全市烟草产业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充分运用中原经济区和许昌新区的区位优势,打造烟草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强化地方和行业发展战略的有机衔接、产业链条之间的资源整合,提升驻许烟草企业的整体功能。
    三要实施好《烟草专卖法》。我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实行烟草产业100%国有专卖体制的国家,烟草企业之所以能够在几十年来保持不断发展壮大的良好态势,主要得益于烟草专卖制度的实施。烟草局作为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公安、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在打击犯罪工作上要全力支持配合。
    四要营造好发展环境。要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工作力度,提高服务质量,为我市烟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要强化涉烟工作领导协调组织的力量和职责,定期研究推动烟草产业发展的专项工作,为烟草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主动对接产业规划实施,搞好政策配套衔接,从政策、资金、人才和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形成促进烟草产业加快发展的合力。驻许各烟草单位、企业也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积极实施“许昌烟草”大品牌战略,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各自优势,为许昌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率先崛起、富民兴许”积极作为、尽力作为。
    五要解决好实际问题。当前,我市烟草企业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如烟厂子弟学校社会管理问题、信访稳定问题、天昌公司扩建需要土地的问题等,政府要结合实际情况,妥善解决。同时,要抓好当前的烟叶生产和烟叶收购工作。
    会议决定,把听取《市人民政府做大做强烟草产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