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关于全市禁毒工作的纪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2-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5日,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公安局禁毒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克生,副主任刘海川、张国栋、李荣华、蔡全法,秘书长马法友出席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宝君,法工委主任王光华列席了会议。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翟化夫,常务副局长李军信、分管副局长孟廷秀等在会上做了汇报。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实施《禁毒法》,坚持打、防、管、控并举,广泛动员和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易制毒化学品和精神药品、麻醉药品的管理,积极预防和遏制毒品的蔓延,努力实现对毒品问题的综合治理,为净化社会环境,提升禁毒工作质量,构建和谐许昌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随着吸毒人员逐年增多,涉毒刑事案件逐步上升,吸毒人员呈低龄化、无业化、吸贩毒家族化和毒品新型化趋势,外流贩毒问题突出,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个别地方对毒品犯罪重视不够,认识不深,禁毒委成员单位合力不足;对高危吸毒人员管控有待加强,社区戒毒和康复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帮教措施不够落实,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任重道远。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将禁毒工作作为“平安许昌”、“文明许昌”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认识毒品问题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树立长期作战思想,真正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责任到位。要全面贯彻落实《禁毒法》和《戒毒条例》,健全禁毒工作机制,完善考评、激励、责任追究和举报监督等机制,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禁毒工作全局意识、协作意识,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在全市真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综合治理毒品问题的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突出宣传重点,提高全民禁毒意识。要把禁毒预防工作放到突出的位置,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入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全面提高宣传教育效果,增强人民群众防毒、拒毒意识。要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和其他高危人群的宣传教育。要突出重点内容,加大对禁毒法律法规、预防毒品和艾滋病基本常识、新型毒品的危害以及脱戒成功经验的宣传力度。要突出重点区域,加强对农村、城乡接合部、外来用工较为集中的单位驻地,以及学校和娱乐场所的宣传。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
    三、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实行综合治理。针对我市当前毒情形势现状和特点,要深入推进堵源截流工作,不断加大对涉毒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物品的监管,打防结合,综合治理。一要物建情报信息员,开展不间断的排查摸底,做好重点外流人员的跟踪帮教,加大与外出务工目的地警方的信息交流,及时掌握外出人员动向,努力减少外流贩毒问题的发生。二要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通过组织开展禁毒严打专项行动,集中力量破案攻坚,全力侦破团伙犯罪、新型毒品犯罪案件,抓捕一批毒贩,收戒一批吸毒成瘾人员,严厉打击涉毒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努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三要采取多警联动、交叉暗访、日常巡查、媒体曝光等措施,集中整治涉毒公共娱乐场所,加大对物流、货运行业的清理整顿,规范精神麻醉药品与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落实对吸毒人员的管控措施,改进管理方法,强化监督检查,实现部门协作、综合治理。
    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禁吸戒毒工作。市政府要高度重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要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市社区戒毒(康复)组织体系、工作流程和保障机制,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逐渐形成由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以社区为基础,以家庭为依托,专业组织提供指导服务,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模式。要将强制戒毒、社区戒毒、自愿戒毒、辅助治疗有机结合,研究运用多种戒毒形式和方法开展戒毒治疗工作,积极推进国家允许的药物维持治疗延伸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参与戒毒医疗工作,建立戒毒解教人员过渡安置基地,逐步提高吸毒人员治疗效果,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危害。
    五、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为禁毒工作提供保障。要认真落实禁毒法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禁毒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的规定,落实禁毒工作经费并根据财政状况逐年递增,保证禁毒宣传、禁吸戒毒、侦查办案等工作的实际需要。要整合资源,保障经费,加快戒毒所扩容建设,提高收治戒毒能力,尽力收戒社会面失控吸毒人员,遏制吸毒人群蔓延态势。对配合政府进行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的企业,各级政府要出台有关政策措施,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优惠和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