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图片 1



图片 2



按照中共许昌市纪委《关于在全市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许纪发〔2022〕2号)要求,经机关党组研究并报督导组批准,5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了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次会议紧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中指出的“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责任问题”“6条主要教训”“6项改进措施建议”、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和禹州市、中心城区两轮疫情暴露出的问题,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对照自查、深刻反省、汲取教训,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对照“六查”内容深入查摆在政治站位、风险意识、决策程序、权力运行、履职尽责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联系实际、对标对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击要害、触及灵魂,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深刻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

为了确保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效果,机关党组从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等方面着手,努力提高机关党组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真正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摆到重要工作日程上来。

会议由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尚根法同志主持,机关党组班子成员王金茂、范晓东、齐二红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有三项内容,一是由尚根法同志传达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情况;二是由尚根法同志代表机关党组作对照检查;三是尚根法同志带头,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由尚根法同志总结会议情况。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在自我剖析和批评中见血见肉,分析根源。在相互批评中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真心诚意地帮助同志指明问题,提出意见。通过坦诚交流思想,大家加深了理解、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

机关党组以对党忠诚的态度,把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明确任务,细化举措,确保整改到位、 问题清零。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班子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拧紧思想这根弦,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不折不扣抓整改。坚持把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会后将及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结合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以及会上机关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不等不拖,立说立改,真正以整改的实际成果来取信于群众。机关党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坚决杜绝“闯关”“考试”思想,从我做起,严格对照整改清单问题,逐条逐项认领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措施,真正把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三是以身作则作表率。班子成员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强化“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围绕解决工作纪律会风文风、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厉行节约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关应急管理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接待制度、信访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在提升工作水平、转变工作作风、精简会议文件、改进调查研究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强监督,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