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胡五岳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 奋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史根治主持 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9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进行部署,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组织职能作用,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市委书记胡五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市委常委方婷、赵文峰、王文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国全、周为民、王宏伟、唐群喜、张书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玉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桂平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改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部署,持续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力支持和保证了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与时俱进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为推进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担当。全市上下要深刻理解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制度自信。要深刻理解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切实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凝聚强大工作合力,组织动员全市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

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发挥政府在法规草案起草、实施法规、制定法规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组织各方有序参与,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增强监督意识,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使监督更有力度、更有权威、更富实效。要持续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政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同级党委工作部署,加强调研、咨询、论证,健全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机制、程序,推进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深化“双联系制度”,健全联系服务保障机制,强化代表建议办理的沟通协调、重点督办、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价,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会议要求,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各级人大机关要突出政治引领,注重建章立制,加强作风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深化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加强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各地要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讲好“人大故事”,以更好的氛围推进人大工作顺利开展。

会上,长葛市委、建安区人大常委会、襄城县汾陈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