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4年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4-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2024年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宏伟出席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412084225


会议听取了“一府一委两院”、市司法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2024年备案审查工作安排汇报,学习了“全国人大关于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决定”和2023年全国人大、省人大备案审查工作报告,为做好今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王宏伟指出,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和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要求,把备案审查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二要紧扣法治建设新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市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性文件制发机关要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接受监督;市、县两级人大要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备案审查监督实效。三要坚持人民立场,在备案审查工作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拓宽人民利益表达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监督权;对广大人民群众关切的规范性文件要加大审查力度;在备案审查工作各环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到扎实高效,为全面推进许昌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