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大会选举办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8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志宏、李成、萧楠、刘林波、王宏伟(魏都团)、牛艳伟、尚根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李成主持。

史根治、黄旭东、刘保新、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王如厂、汤超、白明星、黄河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6人,出席大会代表403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宏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度聚焦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以理论清醒坚定思想自觉,以对党忠诚提升政治自觉,以使命担当强化行动自觉。二是聚焦中心依法履职,全力助推许昌高质量发展。紧扣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强化法治引领,促进良法善治;坚持融合监督服务,凝聚发展合力;坚持完善制度机制,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坚持做好任免工作,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以人大忠诚履职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抓住代表机关建设这个关键,不断建制度常联系、搭平台促履职、重培训提素质、办建议增信心、建机制强管理,推动代表工作的组织方式活起来、服务保障实起来、管理监督严起来。四是把牢“四个机关”定位,驰而不息抓好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抓好思想、规范、学习、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提升保障水平,推动形成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王志宏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志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心无旁骛抓主业,全力以赴拼质效,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服务大局、为民司法迈出坚实步伐,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贡献法治力量。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11481件,审执结101027件,同比分别上升13.91%、7.37%,法官人均结案298件,综合评价居全省第一位,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称号。2024年,全市法院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聚焦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九大行动”,拉高标杆保进位、踔厉奋发开新局,奋力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艺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依靠市委、省检察院坚强领导,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聚焦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聚焦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个最大的政治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锚定“求极致、过得硬,争先进、创一流”和“三高一创·出彩许检”工作目标,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年”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六抓”“三出”,努力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参加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市直、驻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