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调查研究

王志宏到基层代表联络站、民主示范点、立法联系点调研时强调 筑牢基础阵地 集聚基层智慧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11日、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宏先后到魏都区、建安区就基层代表联络站、民主示范点、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林波、王宏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尚根法参加。


南关街道七一社区2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樊沟社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七一社区、文峰街道办事处代表联络站,大家认真看、详细听,深入交流意见。当听到社区负责同志介绍,依托基层代表联络站,通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效解决了一批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时,王志宏深表赞许,并鼓励社区负责人继续探索创新,认真总结出一批可以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把基层代表联络站建成收集民意的主阵地、心系百姓的连心桥、矛盾化解的缓冲带、民智转化的孵化器、代表活力的加油站。


1X2A3983


许昌学院法学院、许昌君志合律师事务所、建安区人民检察院是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的立法研究基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法学院,王志宏和部分教师亲切交谈,鼓励大家积极申报相关课题,人大和高校还要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共同服务地方发展。在君志合律师事务所,看到几十份法规、条例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上,在建安区人民检察院,看到制度机制完善、档案管理规范,王志宏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紧密地贴上去,确保条例、法规在出台前就要立得住、立得准。同时要结合立法联系点的实际,科学分类,吃透情况,发挥专长,系统管理,精准导入任务,做到资源配置最优、效率最高、结果最好。


微信图片_20230413060145


在调研过程中,王志宏还指出,要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树干“枝繁叶茂”,民主的“根系”必须深深地扎进基层。目前,我市各级人大已建成代表联络站310个,立法基地2个、立法联系点30个,8个省级民主示范点即将验收,22个市级示范点正加快推进,基础阵地既要筑牢,更要管好用好,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