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决议决定

许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决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12月15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五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许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特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学习培训,严格督促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细落实、践行见效,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方向不断前进。

二、全面落实市委《决定》,切实增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意见》,鼓励我市创新探索,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蹚出路子、提供示范。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通过的《决定》,凝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反映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大实践。《决定》提出的各项要求和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试验区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制定了措施、提供了保障,是统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的职责中去,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永不懈怠的精神推进这项重大历史性发展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全市各级人大要把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作为长期关注的重大议题,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全力推动实施;要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紧扣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关键性问题,开展“小切口”立法,为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有效法治保障;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重点围绕经济发展、城乡融合、收入分配、民生福祉、文化发展、绿色低碳、人民民主、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大任务,依法加大监督支持力度;要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涉及调整各方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重大社会关切,及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要注重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执行代表职务,当好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先行者、带头人,把当前主业做优、把未来潜力挖透、把为民“桥梁”架宽,既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中心大局,更要影响带动更多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发展建设的主战场,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广泛凝聚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满载着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崭新期待,需要积极营造千斤重担大家挑的浓厚氛围,需要着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良性推进机制。全市各级政府要把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规划引领,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把握原则,分步实施,科学推进,重点在土地、财政、人才等方面争取上级政策层面的具体支持;对各县(市、区)承担的不同建设任务,要切实发挥好统筹、调度和协调作用;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重大突出问题,要切实发挥好服务、支持和保障作用。政府组成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做到政策上大力支持,投入上切实保障,服务上通力协作。全市两级监委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体制机制,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积极化解各类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为《决定》的实施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角色,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努力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是一场事关许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许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这一重大战略任务,集聚多年来我们在重大使命、重大考验面前积淀形成的巨大能量,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气魄,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合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为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